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 正文
天津首次开行整列“铁路快通”模式中欧班列
文章来源:天津交通运输委 更新时间:2024-04-07 10:39:42

     近日,随着一声火车汽笛长鸣,在新港海关的监管下,一列满载165台长城汽车的货运班列从中国铁路北京局所属天津集装箱中心站驶出,驶向俄罗斯谢利亚季诺站,这是天津地区首次开行整列以“铁路快通”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

    “铁路快通”是“铁路快速通关”的简称,是海关总署和国铁集团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发展,共同推出的一项便利化措施。过去,企业需要分别在天津和二连浩特办理转关手续,如今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助力下,企业在天津办理完“铁路快通”,货物抵达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后,无需再向当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只需完成铁路换装作业就能发运出境,口岸通关时间较以往缩短1至2天。

    据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三处多式联运业务科副科长董娜介绍,“铁路快通”模式的应用,能有效提高中欧班列货物在国内的运输通行效率,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出口货物“换挡提速”。同时,海关还通过“海关政策直播间”专门解读班列发运政策,及时为企业提供咨询答疑;与铁路、港口等部门加强联络配合,掌握中欧、班列发运计划,提供预约通关服务,快速办结通关手续,做到班列通关“零延误”。

    为提升该班列的服务品质和运输效率,作为运输组织方,中国铁路北京局所属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班列发运过程中,仅需企业办理一次申请,就可享受需求受理、货物安检、报关查验、运费结算、装车发运、在途追踪等多重服务,有效节省了企业时间和运营成本。

    此外,天津集装箱中心站还与新港海关、天津铁路物流中心等单位密切配合,及时处理客户在办理快通业务时遇到的问题;提早调配充足的空车底和装卸机械劳力;选派业务骨干全程盯控指导集装箱安检查危、装载加固等作业,为班列安全开行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天津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在海关和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铁路快通’模式,进一步压缩了中欧班列货物在途时间,有效避免了货物口岸查验造成的积压和换装困难,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货物承运方、天津东疆国际班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欢介绍道。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