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天津市港口“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9-26 15:10:00

一、出台《天津市港口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作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2020年国家赋予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定位,要求以天津港为中心,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十四五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国家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交通强国天津方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天津方案、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等上位文件,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编制了《天津市港口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共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天津港口发展的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新形势新要求。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天津市港航领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第三部分提出了推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枢纽港口建设,以及完善基础设施、运营服务、集疏运通道、航运服务、港航治理体系等九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

三、未来五年天津港口的发展总目标是什么?

答:天津港口将以打造国际枢纽海港为统领,着力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一流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四、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统筹港口建设与港城联动?

答:天津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港城协调发展。设施建设方面,建成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北疆港区海嘉汽车滚装码头、中国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扩建工程(二期)码头等工程项目,推进天津港北航道及相关水域疏浚提升、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提升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港城联动方面,优化港产城空间布局,在海滨大道以东留足港口发展空间;强化港区对后方产业的支撑联动,加快形成东疆港区高端多元发展,南疆、北疆港区优化提升发展,大沽口、高沙岭和大港港区港产联动发展的格局。

五、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推进智慧港口建设?

答:天津将在建设港口数据信息枢纽和探索港口新技术应用两方面下功夫。信息枢纽建设方面,统筹港、航、贸等数据整合,推进交通运输各领域数据互联共享,推行港口作业单证无纸化、全程服务一站式,提高物流便利化水平。新技术应用方面,大力推进基于5G、北斗等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3个及以上集装箱码头开展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加快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智慧化建设持续深入,智能水平运输工具实现规模化应用,基本建成国际领先的港口智能管控中心。

六、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推进绿色平安港口建设?

答:天津将继续深化低碳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绿色发展方面,加强港口污染防治,港作船舶产生污染物和港区生产、生活垃圾实现应收尽收、依法合规处理,原油、成品油装船作业码头油气回收设施建设、使用更加完善;推广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使用,试点推行氢能源车参与港口集疏运。安全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继续深化港口危化品治理,有序放开2-6类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强化部门间协同监管,确保应急救援科学高效。到2025年,清洁低碳的用能体系逐步完善,港作船舶低硫燃油使用率、具备受电设施的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比例均保持100%,绿色平安港口建设更加深入。

七、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推进枢纽港口建设?

答:天津将加强海陆双向联动,促进东西双向互济。航线拓展方面,重点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加密至东南亚、欧洲、美国、地中海等地区航班,发展双向对流的中日、中韩海运快线。环渤海港口合作方面,组建环渤海港口联盟,推动两地合资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海铁联运方面,加强与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走廊的互动联系,鼓励港航企业与铁路运输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等组建联运经营主体,推行一单制联运服务模式。腹地服务方面,积极促进陆、航联动合作,拓展内陆物流网络覆盖广度。到2025年,集装箱班轮航线超过135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00万标准箱,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

八、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

答:天津将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健全港航治理体系。运营方面,重点发展集装箱干线运输,平稳保障大宗散货运输;积极拓展全程物流、供应链物流,发展汽车、冷链、化工等专业物流;优化装卸作业流程,进一步提高港口作业效率和货物进出港效率;持续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提升口岸通关物流效率。治理方面,强化法治引领和规划保障,修改《天津港口条例》《天津港口章程》,修编《天津港总体规划》;推进水运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提升水运工程品质,建立品质工程建设长效机制。到2025年,港口大型干线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泊船时效率达到150自然箱/小时。

九、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

答:天津将加强铁路、公路集疏运通道设施建设。铁路方面,协调推动霸州徐水涞源张家口铁路、津蓟铁路扩能改造及北延工程前期研究,打通天津港直通西部、北部的铁路动脉;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完成南疆公转铁配套铁路扩容等铁路专用线建设,畅通港区铁路微循环。公路方面,实现津石高速、塘承高速全线贯通,建设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优化完善公路集疏运网络。到2025年,集装箱海铁联运年均增长率达到15%以上,煤炭、铁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利用疏港铁路、水路、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汽车运输比例力争达到80%

十、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如何推动航运产业联动发展?

答:天津将加强航运企业管理,提升航运服务和相关产业发展水平。航运业方面,推动出台我市支持航运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保障运力有序投放和合理增长,促进骨干企业和专、精、特中小企业错位协同发展。航运服务方面,加快港航信息、商贸、金融保险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建设国际航运服务聚集区;支持跨境融资租赁做大做强,发展特色航运保险业务。相关产业方面,做精做深邮轮旅游业,壮大邮轮物流产业规模;支持开展船舶保税维修业务,鼓励区域性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

十一、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落地实施,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新时代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区域间、行业间、部门间协同合作,向着更高质量和效率、更低成本和风险、更加开放和共享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资金、用海用地、人才和研究保障。四是加强监督评估,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确保任务有序开展、目标如期实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