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 正文

交通运输委“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先进事迹汇编(七)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6-08 18:01:21

一声号令靠前站 勇挑重担当先锋

——高速二支队防疫先进集体事迹汇报材料

  

2022年国内疫情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市更是在今年年初正面迎战奥密克戎。面对传播迅速的病毒,高速二支队在委党委和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高效组织下,全体队员逆行而上,再次扛起疫情防控重任,牢牢守护天津疫情防控的大门。

  

节日无休,风雪无阻,日夜坚守防疫一线

  

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是维护全市人民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关卡。高速二支队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中,随时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上级领导指挥命令,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19日那天深夜,疫情又起,一声声急促的电话响彻支队值班室。高速二支队再次熟练的切换防疫模式,从防疫点位的巡查快速调整到卡口的值守,连夜在支队接手的重点收费站入口“排兵布阵”。时至清晨,天刚微亮,支队执法队员的身影早已准时到位,随着早高峰的到来,执法队员们查验车辆,耐心宣讲,他们一刻不停,严阵以待。

今年以来支队防疫卡口仅12月份就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查验车辆19万余辆,查验人员33万余,劝返车辆约1.2万辆,劝返人员约2.7万人,物资保障车辆145辆,现场协调应急处置21次,发现红码7人。这其中,支队值守的秦滨高速永定新河站每日平均车流量达到56千辆,24小时车流不息,高峰期更是要同时开启7条查验车道;值守的津晋高速塘沽站每日平均车流量3千多辆,受该站车道少的地形限制,卡口启用复式查验方式,车向前、人向后,执法人员平均每日步行2万多步,减少车辆的排队等待时间。

熟练的背后是长时间的坚守。当出现疫情时,支队有序调整勤务,确保岗在人在,严防死守,确保不漏一人;当疫情平淡时,支队毫不放松,每日开展收费站、服务区疫情防控检查,确保督查到位,对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两年多来,冬去春归,寒来暑往,夜以继日,披星戴月,无论风霜雨雪、无论烈日炎炎,无论任何假日,“疫”路上总是有我们不停奔波的勤务车辆、从不间断的每日报表和卡口忙碌的交通执法人。他们不惧疫情,默默守护,因为身后是万家灯火,只为守一条路,护一座城。

  

靠前指挥,日夜兼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高速二支队之所以能精准排兵布阵、有序高效运转离不开支队党总支与各支部之间的心手相应,更离不开身先士卒、带头冲锋的领导干部。

就在年初疫情暴发期间,支队党总支班子与各党支部书记经常以单位为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每日加班加点与队员们共同奋斗。

他们是不分日夜的指挥家。9日出现疫情以后,支队领导提前研判,第一时间赶往单位,这才有了后面及时听从上级安排部署,凌晨连夜发号施令,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

他们是凝聚思想的粘合剂。通过党组织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全体执法队员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首位,将党旗高高插在高速一线卡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壁垒作用。

他们是鼓舞人心的强心针。支队领导每天都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卡口的路上,或陪同领导督导检查、或安排慰问、或协调解决后勤问题,终于腾下手的时候也要到一线帮执法队员站岗值班。

他们是疑难杂症的操刀手。为使信息通畅,卡口队员配备了手持电台,白天忙碌一天的领导们还要全天候手台轮值,帮助解答指导各类问题和应急处置等等,经常彻夜难眠。

  

志愿天津,心系津南,管控人员扛起旗帜

  

支队有这么一群人,因封控不能参加支队的疫情防控工作便主动下沉到社区,为全员核酸检测、社区管控、服务居民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交通执法铁军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面貌。

比如,支队的姜津同志在社区全员筛查期间,变身“孩子王”带领由学生们组织的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敲门做核酸,说明防疫新要求,积极参与站岗执勤、维持秩序等。期间,心疼疲惫的小队员,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巧克力、奶茶等。

张鹏、阎家任同志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凌晨3点接到紧急通知后,还没来得及向家人辞别,夜里就悄悄收拾了几样随身物品,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在隆冬数九的寒夜,却满腔热血的说出“战疫有我,有我必胜”。

  

执法联动,治“黑”打“非”,兼守道路运输安全

  

高速二支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主责主业。在防疫勤务都排满的情况下,仍安排队员加班加点查处黑客运和违法货运等行为。今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打击黑客运专项行动20余次、开展超限超载联合检查124次,各类行政处罚63起,收缴罚款20.97万元,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市场秩序,防止疫情通过非法营运扩散,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赢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声号令靠前站,勇挑重担当先锋。高速二支队的执法队员们夜以继日,步履不停,以卡口为家,与车辆为伴,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用责任与担当牢牢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充分彰显了执法铁军精神。下一步,高速二支队将按照委党委、总队党委最新安排部署,继续做好所负责高速卡口的防疫值守工作,一是核实收费站和属地是否落实最新防疫政策,二是对不配合防疫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宣讲,三是协助交警维护现场的通行秩序。将工作重心调整为“外防输入”,严防死守,不漏一人。同时,继续做好收费站服务区防疫落实情况的检查。我们将持续以冲锋在前的姿态,奋勇前行,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