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天津市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6-01 19:35:00

一、出台《天津市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按照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运输部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上位文件,统筹考虑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落实“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此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编写了《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内容涵盖航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出租汽车、道路客货运输、机动车服务等多个领域,是推动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第一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综合运输服务发展的主要成效,第二部分分析了存在问题和新形势新要求。第三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综合运输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四部分提出了包括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打造区域铁路枢纽、打造公交都市标杆城市、推进出行服务规范发展、提供便捷舒适的道路客运出行服务、构建集约高效的道路货运服务、发展诚信优质的机动车服务、统筹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和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绿色发展能力等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三、未来五年天津综合运输服务的发展总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公共交通设施规模显著提高,公交出行效率大幅提升,轨道公交网络深度融合,客运服务“无所不在、无微不至”,货运服务“货畅其流、物优其流”,基本建成便捷、高效、顺畅、智慧、绿色、安全的高水平现代化运输服务体系。

四、天津市将如何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答:完善国内干支航线网络,推进中转联程、行李直挂等模式创新。深化“四型机场”建设,提高口岸服务效能丰富口岸功能,在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开通海关监管场所,运行进境植物种苗、进境冰鲜水产品等指定监管场地,完善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支持多式联运发展,创新完善空空中转涉及的安检互认、中转货物集中操作等,创新完善“卡车航班”涉及的海关转关、安全监管等相关配套业务。

五、天津市将如何推动区域铁路枢纽建设?

答:优化天津站、天津西站、滨海西站等3座主客运站功能,强化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动高铁城际站与城市轨道交通同步建设。推进大宗散货“公转铁”、“散改集”,完善港口集疏运铁路运价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构建更加稳固的港口短距离大宗货物“量价互保”模式。

六、天津市将如何打造公交都市标杆城市?

答:增设轨道站点出入口,优化轨道大小交路、快慢车等运输组织模式,强化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共享单车、小汽车等方式的综合接驳。优化公交线网结构,重点优化轨道接驳线路,调整既有线路的线型特征,提高运转效率。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提升公交车辆夜间进场率,促进枢纽内公交场站布局优化与综合开发。

七、天津市如何推进出行服务规范发展?

答:深化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升规模化运营程度,强化巡网融合项目实施,积极促进《关于发展区域性经营出租汽车的指导意见》出台实施。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快制定健全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相关管理政策,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城市共享单车容量测算评估,合理调整车辆投放份额,提升单车企业的运维能力,加大共享单车行业治理力度。

八、天津市如何提供便捷舒适的道路客运服务?

答:推进道路客运与高铁、民航错位发展,发展机场快线、高铁快线、商务快客等特色客运。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发展基于智能终端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推动运输方式间票务数据信息互联共享,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定期评估全市客运运力供求状况,科学调配客运市场规模,实现公交与市域客运班线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旅游交通产品创新和游客联程联运。

九、天津市如何构建集约高效的道路货运服务?

答:推进创新高质的农村货运服务,推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客运+货运两网合一”服务模式。推进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发展,鼓励货运企业实行夜间配送,推动形成夜运为主、昼运为辅的城市配送组织模式。搭建天津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货主和配送企业提供信息查询、车辆监管、交通诱导、数据分析等信息服务。进一步取消和下放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简化道路货运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办理手续及流程,推广企业登记全流程电子化。

十、天津市如何发展诚信优质的机动车服务?

答:实现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三检合一”。强化与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整合和业务联动,实现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国内异地年审。完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建立汽车维修服务质量评价网络平台。选择、扶持一批汽车检测站、维修企业发展成为I站和M站网点,通过信息闭环管理实现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联动。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实现“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

十一、天津将如何提升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能力?

答: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道路运输领域重大风险基础信息清单、责任分工清单、防控措施清单、监测监控清单和应急处置清单等“五个清单”。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管,提升动态监控安装率、入网率和上线率,完善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备案制度。提升专业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好道路运输保障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十二、天津市将如何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绿色发展能力?

答:鼓励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采用新能源汽车。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逐步建立运输服务领域能耗和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体系。

十三、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有效落实。二是推进市场开放,适应运输市场不断开放的趋势,形成各部门间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跟踪规划实施,开展重点任务年度分解,建立和完善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评估制度,强化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跟踪分析和绩效评估,推动规划有效实施。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