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交通运输委召开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文章来源:天津交通运输 更新时间:2024-04-01 14:4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要求,3月29日,我委召开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安委会2024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综合检查组反馈的道路交通领域隐患问题清单等内容,并总结2023年、部署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部分部门、单位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保持高度警醒,进一步增强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结合各领域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共同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安全生产的“弦”要永远紧绷,安全生产的“经”要永远紧念,安全生产的“招”要永远紧抓,安全生产的“责”要永远紧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做好重要节点工作,清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行业安全运行、保通保畅压力增大,各领域要提前做好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紧盯易导致群死群伤、易产生重大影响、易发生消防火灾等重点领域,通过明察暗访、对抗式检查方式,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扎实做好2024年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体系机制建设,加快探索完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模式,认真抓好实施;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传导到一线、到基层、到每一个岗位、到最小的作业单元,切实提高监管质量;加快制度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领域配套政策供给,切实提升安全生产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狠抓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精准执法,推动重大隐患动态清零,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业务指导、咨询问诊等“体检”式帮扶,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提升突发事件现场感知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预警信息转发和动态工作调度,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行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四是着力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组织推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宣传工作成效和亮点,强化措施落实,提升重大隐患排查质效,切实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强化跟踪问效,加强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一批制约行业安全生产的难点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委相关处室、部分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行业管理部门、各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重点企业集团负责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