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交流材料(五)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2-01 16:25:50

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

增强港航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港航局机关党委专副书记、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 何国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冲锋号”,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启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作出重要指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天津港航发展的现代化也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比如当前,作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前哨,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广大港航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昂扬港航人的志气

志气,就是立港航之志,为港航事业发展而矢志不渝。开展“关注党的二十大 学习党的二十大 感悟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全局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 谋划港航新发展”大讨论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引导全局干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港航事业发展前途,扛起时代重任、勇担历史使命,推动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发挥港口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枢纽作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坚决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要求,多措并举升级服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进行业安全治理,做好海港疫情防控,优化港口营商环境,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天津港航不竭力量,张扬港航人的志气。

二、坚持自信自立,涵养港航人的骨气

骨气,就是荣港航之誉,担当作为,自立自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中国人的骨气。作为港航人,我们要提振自豪感、自信心,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  融入业务跟到底”行动,每个业务处室选取一项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工作,由宣传部门联合业务处室重点培养,加大宣传的广度高度;结合年底工作总结召开亮点工作交流会,举办执法先进经验事迹报告会、单位的天津市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传播正能量,营造新气象;充分利用宣传海报、党建文化墙等传统载体和人民网、交委港航局两级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矩阵,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仓储企业、上操作码头、到工地现场,集中宣传港航领域学习成果和取得的成效,持续提升使命感荣誉感,不断增进信港航爱港航的真情实感。

爱港航就得护港航,就要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节假日时间节点开展节前警示教育,聚焦港航领域廉政风险点每季度开展执纪监督,聚焦干部提拔、岗位轮换等关键节点做好廉政谈话。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重点关注港航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清单式监督、嵌入式监督、靶向式监督等工作方式,进一步实现监督效能。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注重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抓在经常,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抓早抓小,保护干部,抵邪气培正气养骨气。

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港航人的底气

底气,就是胜港航之任,业务熟练,本领过硬。首先要学习教育。发挥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层级学习载体作用,开展宣讲、理论培训、讲专题党课等多种活动,举办专题读书班、党建骨干培训班、座谈交流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结合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四,深入交流研讨,查摆问题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明是非、看得清;提高政治领悟力,悟思想、想得明;提高政治执行力,抓落实、干到位。

其次要培养锻炼。发挥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等各层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优化顶层设计,完善考评机制,推进干部上下交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加强码头危货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外籍货船疫情防控等工作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掌握好履职尽责必备的专业技能,练就“几把刷子”,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成为港航事业发展的最大底气。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