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交流材料(四)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2-01 16:24:04

增强历史主动 力行守正创新

用实干为交通运输现代化“添秤”

道路运输局法规处(研究室)处长于君涛

按照委部署安排,五天来我认真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通过线上听课、专家讲授、交流研讨和魁臣书记的开班领学,深刻领会大会主题成果和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实践中落地见效进行了粗浅的思考,现将学习的一点感受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党的二十大召开恰逢百年交汇时点,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我们党没有辜负初心使命和人民期望。1921年7月嘉兴南湖小船召开一大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拥有9600余万党员的百年政党。一百年来,在党的正确带领下,开启了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波澜征程,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和十九大以来的这5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仅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且以奋发有为的历史主动精神,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纵观古今,彪炳史册,从世界范围看也将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治国经验和发展典范。回顾百年,我们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第二个百年征程锚定目标、扬帆起航。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大会主题中可以强烈感受到一种向上向前的动能,目标远大,奋发前行。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从人口规模、共同富裕本质要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道路等多角度进行了阐述,提醒全党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五项重大原则,系统而全面的回答了新征程中的中国之问、时代之问,对于广大党员统一思想、步调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系统全面,指引方向

总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方位,深刻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摘要其中几个关键词,浅谈体会。

关于“团结”。团结体现民族凝聚力,体现政党先进性,体现时代呼唤和使命要求。新民主主义时期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是团结,新中国成立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靠团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历史转折靠团结,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靠团结。落实二十大精神,在推动道路运输行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更需要机关上下、行业内外勠力同心、共同奋斗。

关于“自我革命”。报告指出,我们找到的第二个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钥匙就是自我革命,这有着深刻的哲学依据,马克思辩证唯物论的世界观坚持实事求是、追求人类解放、矛盾对立统一的观点、知行合一的观点,和“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规律,都蕴含了共产党人追求自我革命的辩证法。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体现,同时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思想,两步走战略部署体现了量变质变规律,共同富裕体现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把握行业现代化发展实践也应遵从这些哲学逻辑。

关于“增进民生福祉”。实际上还是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不仅要将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更要将准确把握群众需求作为重要衡量标准。以当前正大力推进的“放管服”改革为例,不管是放还是管和服,都应充分照顾和感知人民群众的感受,增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宏大愿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学习大会精神,紧要的是与行业和岗位实践相结合,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创新谋划新一年、新阶段工作举措相结合,与加快道路运输行业发展支撑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努力为发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作出积极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针对道路运输领域企业小、散、弱的特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运政信息化提升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跨省通办便利化水平,加大电子证照行业应用。着力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准入制度,严格公平竞争审查管理,规范提升道路运输市场环境。针对新兴互联网平台企业,坚持“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即将上线开展共享单车市民共治、联合巡查、信用惩戒等创新性行业引领措施,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助力打造网络货运聚集地,为资本发展设置好“红绿灯”,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加强“两客一危”挂靠治理和省际客运安全评估,优化考核监管体系,实现驾培数据与公安联动对接,提升行业发展本质安全。

二是要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围绕疫情防控等重大保障任务,不断优化提升应急运输保障队伍建设,在保经济运转、保医疗物资、保群众生活、保复工复产能力方面持续用力。着力发展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具有竞争力的运输企业,加大金融纾困政策宣传和组织实施力度,用足用好各类便企惠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加大经济运行分析和服务企业工作力度和精准度,及时发现行业企业遇到的新问题,针对性加大服务对接,体现公路运输服务经济社会运转的压舱石作用。完善运力发展评估,用好专项资金支持,优化乡村客运服务布局,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时响应“通武廊”及跨省通勤需求,探索定制客运发展试点模式。提升公共交通换乘便利,在实施公交、轨道优惠换乘基础上,明年实施公交联程优惠,结合轨道10号线运行,优化公交衔接,提升市民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满意度。

三是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行业重点立法工作进度,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广泛征集相关部门、企业等群体意见,科学调研论证,加快《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工作进程,力争明年出台,弥补行业立法空白,为行业发展和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公平性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制度,使出台的工作制度和政策措施在法治轨道运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宪法、民法典、行业法律法规,以及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持续通过入企服务、政务办理、行业窗口等形式进行宣传,增强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法治观念。加大与交通执法机构贯通联动,在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提升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水平方面,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行政复议等监督作用。

四是要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加快低碳运输方式转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落实道路运输领域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动道路运输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在出租车更新、城市配送、货运等领域,加快推广电能、氢能车辆等节能降碳先进技术设备推广应用,完成国三车老旧车型淘汰任务,提升道路运输绿色化水平。优化公共出行服务,强化交通枢纽及多种出行方式之间便捷换乘,倡导居民绿色出行方式。积极推进道路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在共享单车领域试点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和市场交易,通过小步快跑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