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交通运输委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总结部署行业安全生产年度工作

文章来源:天津交通运输 更新时间:2021-02-10 13:32:58

    2月8日,市交通运输委召开2021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集中观看了《202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录》,传达了近期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汇洋公司重大安全隐患教训,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21年,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全力保障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巩固安全生产“一体两翼”工作局面,坚决落实“四铁”工作要求,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基础建设,强化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和重大决定都有着历史性的意义,彰显了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要坚决将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经验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近期全国和我市发生一系列事故,给行业敲响警钟,要正视交通运输领域存在的消极放任、刮一阵风、执法不严、专业不强、依赖政府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研究有效措施加强事故防范,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会议要求,要加强交通运输重大安全风险防范,紧紧扭住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不放,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突出抓好安全综合监管、港口危化企业作业、工程建设、轨道运营、道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要确保全年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一是树牢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理念,消除目前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的错误认识;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必须压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健全完善行业监管责任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整改、事故应急处理、监督考核评价3项机制,保障工作落实,严控隐患风险,降低事故损失;四是扎实做好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升技防、强化执法4项基础工作,建立起规范、系统、科学的安全基础工作体系,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道路运输局、市港航局、委属单位、各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重点交通企业和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