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 正文

高速稽核多部门联动 打击新型逃费行为

文章来源:市交通运输委 更新时间:2021-09-27 10:02:19

    今年以来,公路中心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立足高速运营企业服务及车主通行需求,创新工作招法,与公安等单位构建长效联合打逃机制,破获团伙跨省逃费案件,营造便捷、公平、高效、稳定、有序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更好助力我市交通行业发展。

今年7月,公路中心在稽核工作中摸排到一条重要线索,一批疑似逃费车辆,可能存在挪用标签多次恶意偷逃高速费,涉案车辆众多,且车辆归属地无规律可言。此逃费行为是天津市首次发现的新型逃费方式,该逃费类型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依靠传统的数据稽查方式无法获取到真正跑长买短的大货车实际信息。

在掌握初步证据后,中心高度重视,在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统一部署成立了以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路网管理公司稽查部、路段公司为骨干的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专案组通过调阅监控录像,采取“特情排查+数据筛查”等方式,逐项排查分类数据,建立完善打逃台账。

逃费嫌疑车辆自2021年在京沪高速、京津高速及高速服务区利用ETC设备频繁改换不同的OBU标签,勾结大货车从内蒙、广东等地跨省通行至天津,采取跑长买短的方式偷逃通行费。由于逃费车辆均选择几个较为集中的收费站进行逃费。推断该类案件应为多人所为,嫌疑人熟悉高速公路运营情况,分工明确,整个犯罪过程呈现出了集团化作案的特点。

随着抓捕时机的成熟,专案组决定收网。825日下午,专案组集结30余名警力,分赴武清、静海两个区的五个抓捕点位对嫌疑人进行抓捕,一举将5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现场查获作案车辆五部,ETC通行设备13套。经讯问,嫌疑人供述了自20215月起至8月底,利用ETC系统漏洞,帮助远途大货车偷逃高速费约140余万元,从中非法牟利7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现该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