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天津市绿色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20 19:25:00

天津市绿色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一、出台《天津市绿色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按照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运输部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上位文件,统筹考虑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编写了《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新形势新要求;第二部分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流绿色港口、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深度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进交通污染深度治理和夯实绿色交通管理能力五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

三、未来五年天津绿色交通运输的发展总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初步形成,基本建立基础设施环境友好、运输装备清洁低碳、运输组织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力争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打造全国“公转铁”、“散改集”、“绿色出行”等绿色交通示范城市。

四、天津将如何加快建设一流绿色港口?

答:推进港口低碳装备应用,有序推进天津港岸电设施改造,促进岸电设施常态化使用。进一步优化港口运输结构,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大港口污染治理力度,推进低碳码头试点创建。到2025年,港口煤炭、铁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采用铁路、水运、封闭式皮带管廊、新能源汽车运输的比例达到80%以上,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5%

五、天津将如何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

答:全面推进绿色公路建设,新改建高速公路全部按照绿色公路要求建设,推动普通国省道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加大资源循环利用力度,强化空间资源集约利用。到2025年,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到100%,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均达到100%

六、天津将如何深度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答: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不断提升铁路集疏港能力,优化公路集疏运体系。创新绿色运输组织方式,鼓励集约化配送模式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打造公交都市标杆城市,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到2025年,新增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100%,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七、天津将如何推进交通污染深度治理?

答:加快推进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的新能源应用,鼓励开展氢燃料汽车试点应用,积极探索新能源动力船舶应用。大力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深入推进营运车辆污染治理。到2025年,新增或更新公交和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达到80%,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20%

八、天津将如何夯实绿色交通管理能力?

答:健全绿色交通标准规范体系,加强“四新技术”标准的有效供给,建立绿色发展推进机制,探索碳普惠、碳交易等市场机制在行业中的应用。提升绿色交通科技创新研发,加快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推广应用。

九、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解,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调协同,确保《规划》目标指标按期完成。二是完善政策保障,统筹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引导绿色交通发展。三是加大宣传培训,持续开展绿色交通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绿色交通相关培训,提高绿色交通工作能力和水平。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