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视频解读】建设1带3轴2廊4枢纽 打造天津市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天津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综合规划处 更新时间:2022-03-10 12:01:11


建设1带3轴2廊4枢纽

打造天津市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天津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今日之中国,公路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邮路畅通,已全面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2021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作出全面部署。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天津市出台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有力擘画未来十五年、三十年天津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总蓝图!


l 发展目标

未来十五年,天津将坚持港口为魂、铁路为骨、道路为基、航空为翼、邮政为脉。

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面向全球,支撑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天津港口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到3500万标准箱,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天津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达到70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能力达到150万吨;面向区域,支撑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天津高铁城际里程达到830公里,建成互联畅通公路网,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里程达到4800公里;面向城乡,有力支撑“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建成广泛覆盖的城乡交通网面向未来,支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成智慧绿色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的交通体系

实现客运城镇及建制村10分钟到公交站,城镇15分钟上高速,津滨双城20分钟通达,京津雄30分钟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货运京津冀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205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市,全面支撑天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l 建设“132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落实国家 678通道”主骨架布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一市双城多节点”城镇发展,构建“132廊”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1带”为京津滨交通带

连接津滨“双城”与北京,新增京滨、津兴铁路、津武市域(郊)铁路,唐廊高速等,形成4条高铁城际、3条市域(郊)铁路、5条高速公路、2条普铁干线、2条普通国道的交通带。

3轴”分别为津沪、沿海、津雄交通轴。

津沪交通轴是国家京津冀—长三角主轴的组成部分,途经“津城”、武清、北辰、西青、静海,连接上海,新增津沧城际,预留至上海高速磁悬浮通道等,形成2条高铁城际、3条高速公路、1条普铁干线、2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轴。

沿海交通轴也是京津冀—长三角主轴的组成部分,途经“滨城”、宁河、津南西青,连接沿海地区,新增津潍高铁、环渤海城际等,形成3条高铁城际、3条高速公路、1条普铁干线、2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轴。

津雄交通轴,途经津滨“双城”、津南、西青、静海,连接雄安新区及西部地区,新增津雄城际、津雄干线公路等,延伸津霸铁路至徐水、涞源、张家口,形成2条高铁城际、3条高速公路、2条普铁干线、3条普通国省道的交通轴。

2廊”为京哈、津承交通走廊。

京哈交通走廊是国家京哈走廊的组成部分,途经蓟州、宝坻,新增京唐高铁、京秦第二城际等,预留蓟州区接入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通道,形成2条高铁城际、2条高速公路、2条普铁干线、3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走廊。

津承交通走廊通往内蒙等北部地区,途经津滨“双城”、东丽、北辰、宁河、宝坻、蓟州,新增京滨、津承铁路等,形成2条高铁城际、2条高速公路、1条普铁干线、1条普通国道的交通走廊。

天津132廊”主骨架以高铁城际、高速公路为主干,形成5条通北京、2条通雄安、7条沟通环渤海的高铁城际网络,以及“966联络”的高速公路网络,畅达全国、密接京冀、快连双城充分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支撑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高效连接长三角、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等地区,便捷衔接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快速通达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陆桥口岸。

l 打造辐射全球的综合立体交通主枢纽

立足天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打造辐射全球的“海、空、铁、邮”4大综合立体交通主枢纽

天津港将构建“一港八区”格局,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和现代化的国际枢纽海港。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构建“三航站楼、三跑道、三货运区”运行格局,与北京、石家庄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铁路将构建“三主三辅多节点”客运枢纽体系、“一中枢多场站”货运枢纽体系。

邮政快递将构建面向国际、全市、周边、末端的四级服务网络,打造“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全载体邮政快递运输体系,与北京、雄安共同打造京津冀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l 统筹融合 高质量发展

建设统筹融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进进交通运输跨方式、跨领域、跨区域、跨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强化智慧赋能、绿色低碳、本质安全和高效治理。

l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高起点开启天津交通强市新篇章,天津将加快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主枢纽建设,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努力向新时代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与人民重托的“先锋”答卷!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