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从严从细抓落实 护航“两会”保安全

文章来源:天津交通运输 更新时间:2023-03-04 10:10:00

3月3日,委安委会组织召开交通运输行业迎“两会”安全专题会议暨安全生产月度例会,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对全国“两会”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重点听取了道路运输局、港航局、交通执法总队、公路中心、武清交通局、轨道集团等单位部门全国“两会”期间重点工作举措的汇报。委建管处、设施处、铁建处、轨道处、安监处分别就分管领域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接连发生几起重大事故,给国家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压实压紧企业的主体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敏感事故的发生,确保“两会”期间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治理重大隐患,加强监管执法惩处和打非治违,形成高压震慑,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道路运输领域要严格执行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旅客安检措施,严格客货运进京管控和包车标志牌管理。港口运营领域要重点检查动火等特殊危险作业开展情况,对特殊时段要实行提级管理,突出港口危化、内河船舶等重点企业的监管。养护施工领域要科学布设养护作业区,合理设置锥桶、水马、临时标志等隔离警示设施,加强现场安全监管。轨道运营领域要紧盯大客流踩踏、追尾脱轨、火灾等风险应对,进一步强化进站安检工作,严禁携带危险品进站乘车。工程建设领域要深入排查治理高大桥墩、不良地质区段和高边坡工程等重点部位和作业环节的风险和隐患,强化桥梁、高边坡、深基坑、挡土墙、临水作业等施工工地的安全管控,做好安全风险评估。铁路建设领域要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铁路工程建设的各项安全措施。

刘道刚针对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应急工作强调,一是迎“两会”、守底线、保安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二是抓重点、严执法、除隐患。交通运输作为高危行业领域之一,在“两客一危”、港口危化作业、在建工程养护、设施安全、轨道运营、出租车领域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三是扛责任、常联动、强应急。抓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各单位要主动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做到明责、会干、干好。要加强应急备勤力量保障,做好应急物资储备,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委相关业务处室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行业管理部门、各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重点企业集团负责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