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4-03-26 17:23:44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市交通运输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我市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担任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加强对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带头讲好法治课,带头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委年度重点工作,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会、主任办公会20余次,专题研究立法、执法、普法等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和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立法方面,督促立法专班加强与市人大、市司法局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亲自审定《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报审稿,推动填补我市道路运输领域地方立法空白。依法行政方面,重视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关注政策措施清理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措施。执法方面,亲自审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自由裁量基准等制度规范;部署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联合市总工会部署开展全市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比武;组织推动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有效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三个常态化”为方向,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掀起新热潮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热潮。一是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内容,全委系统共组织66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干部学习常态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队伍培训、执法人员轮训和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形成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的法治培训常态化。三是宣传教育常态化。利用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和执法相对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在窗口单位、运营场所和执法一线发放宣传折页2万份;利用委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

(二)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法治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高标准统筹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注重总结梳理和宣传推广法治建设优秀成果,连续两年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一是抓好统筹部署。按照我市“一规划两纲要”总体要求,制定年度法治要点、立法计划、执法监督计划以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召开专题推动会,督促法治任务落地落实。二是抓好重点任务。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分解11项落实举措,纳入全市500项重点工作台账,推动我委任务全部按期完成。三是抓好示范创建。全面梳“慧治网约车”经验成效,获评全市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并入选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四是抓好督察整改。按照年度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围绕五方面18个问,制定34整改措施,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以整改促提升,有效促进法治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以便民服务为宗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明晰部门行政职责。全面梳理行政管理职权,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形成共计511项职权的权责清单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累计启用、上线18类电子证照,创新开展大件运输审批周末不打烊在行政效能综合考评中连续位列市级部门第一名。四是加强审核清理工作。全年审核委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以及各类协议合同60余件,备案审查两局规范性文件7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实行起草部门审核、法规部门复核的公平竞争双重审查模式,组织开展各类政策措施清理,防止出台妨碍统一大市场建设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四)以重点立法为突破,引领行业治理谱写新篇章

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立法力度,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推动重点立法。按照市人大、市政府立法计划安排,起草并报审《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有效填补我市道路运输领域立法空白。二是做好调研储备。围绕港口行政、内河安全、超限治理等领域,组织开展立法论证。超限治理关键条款纳入《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天津港口条例(修订)》《天津市内河安全管理规定》纳入市人大20232027年立法规划。三是开展立法后评估。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组织专业机构对《天津市公路保护管理办法》进行立法后评估,以评估结论为基础,提出规章废止建议。

    (五)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行政执法监督探索新举措

组织开展全市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执法质效。一是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全市交通运输执法单位共查找问题158个,制定整改措施330条,已全部完成整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在人民网、中国交通报、津云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二是创新案卷评查方式。将传统大批次集中评查调整为季度常态化评查,结对互评集中评查综合评定全市通报”的“四实行”评查模式,累计评查执法案卷800余卷次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比武。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全市22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比武,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理论知识竞赛、案卷制作评比、队列训练比武和现场执法模拟五个环节的同台比拼,有效激发执法人员比学赶超的学习工作热情。四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印发交通运输执法事项目录,修订自由裁量基准,编制行政执法应知应会手册,制定行政执法案卷编号规则,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五是抓好重点领域执法。主动对接公安交管和治安、站区办等部门,加强“三站一场”等重点点位联合执法,严肃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和执法工作,公布治超重点监管源头企业清单,健全完善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协作机制。全系统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2万件、处罚金额4100余万元。全年发生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3件,无撤销或败诉情况。

    (六)以突出实效为目标,普法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

全面推进“八五”普法,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全面落实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组织落实委领导带头讲授法治课、中心组常态学法、任职前考法、应知应会清单学法等各项制度,每季度一次“法治交通大讲堂”重点学法,全系统网上学法考法参考率和合格率双100%。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交通运输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过程中实精准普法工作指引,推广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制度,在委门户网站开“以案说法”专栏,与天津交通广播合作开设《警法故事会》栏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三是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制作《天津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普法动漫微视频,抓住“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路政宣传月”“国家航海等关键宣传节点,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教育。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统筹推动力度还有待加大,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同步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识还需要增强。

主要原因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不足,法治建设“一盘棋”认识上还有差距,对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还没有形成高度自觉。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委系统法治岗位专业人才仍显不足,特别是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不多,法律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欠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水平与综合执法改革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执法队伍老龄化突出,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工作规范和管理标准掌握还不够精准。

主要原因是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够强,对有法不依的危害后果估计不足。客观上,交通运输执法种类繁杂,涉及面广,执法人员缺乏综合执法经验。此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单位性质和人员编制属性还不明确,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积极性。

三是法治宣传针对性创新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传统方式和常规宣传比较多,直接深入基层群众比较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运用还不到位,受众面和影响力还不够。

主要原因是对“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习惯于运用传统思维和模式,深入挖掘创新的能力水平不足。此外,法治宣传经费不足,客观上也对普法宣传多样化造成一定的限制。

四、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坚持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干部学习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年度考核指标。深化落实“八五”普法,用重要时间节点和执法过程精准普法,持续推动法律法规普及宣传。

二是持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制定实施年度立法计划,组织推进《天津港口条例》调研论证,夯实立法工作基础,为提请审议创造条件。积极做好内河交通安全等立法项目调研储备。修改完善交通运输法治保障配套工作制度,加强各项制度的衔接和落实。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事项目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合法性审核,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依法合规。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委2024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智能网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交通运输高频事“周末不打烊”审批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提升投诉举报工单办理质效,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四是持续提升执法质量和效能。印发《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聚焦三站一场两客一危、网约车治理等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净化交通运输市场环境。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注重“示范优案”正向示范和“典型差案”反面警示作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