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1-02-23 10:25:00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市交通运输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法治建设统筹部署

委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以及专题会议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系列会议精神。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委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围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我市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务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全面完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委属单位和各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等13家单位进行全面考核,通报考核结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实际效果。

二、依法履行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调整完善权责清单。根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情况,重新梳理我委权责清单,通过市政务网站公开委权责清单213项、市港航局240项、市道路运输局35项,并结合《国际海运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制修订情况,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

(二)推动重大决策法治化。严格落实《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实施我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五个环节决策机制,细化重大决策事项标准,推动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外聘法律顾问5名、申报公职律师2名,强化依法决策外脑支持。

(三)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优化营商条例》《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我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完成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考核,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信用承诺办理等方面成效明显。

(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组织集体采访30余次,中央和我市新闻媒体正面报道我委工作近1100篇次,中央媒体报道数量70余次,其中4次在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五)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机关干部及执法人员深入抗疫一线。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及时报道复工复产工作动态。调整完善小客车调控政策,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协调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惠企服务,开展信用修复,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市场主体稳定。

三、提高立法质量,依法规范重点领域监管

    (一)行业法规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年度立法计划、重大立法项目报审等均经委党委会研究审议。重点领域立法项目不断突破,共享单车治理纳入《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地方立法并颁布实施;《天津市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出台;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地方铁路沿线安全等领域立法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建设配套制度更加完善,制定完善配套制度34项。

(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审查备案、合法性审查等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完成《天津市客运出租汽车企业对驾驶员管理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等6个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完成京津冀区域行政规范性文件交叉备份。

(三)及时开展法规规章清理和意见反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及国务院第732号令等组织开展9次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做好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反馈,共完成草案征求意见反馈80余件。

四、狠抓制度落实,有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

    (一)严格执行执法监督各项制度。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利用执法监督平台做好执法情况统计归集,行政处罚信息全部实现对外公示,执法全过程实现音视频记录,7类执法决定纳入法制审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有关执法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有效落实。查摆典型差案示范优案加强反面警示效应和正面引导。督促指导各区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进程。

(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将调解、监督贯穿执法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理过程,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错案率为零;诉讼案件9件,无败诉案件。

五、创新方式方法,普法宣传教育卓有成效

    (一)打造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河北支队为示范点,创建天津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集中展示行业法治建设成果,获得天津市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优秀品牌称号。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贯《民法典》。制定委《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报告会、支部学习、执法培训、观看公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贯工作,协调地铁连续滚动播放视频《民法典与你同行》,在委微信公众号建立法治交通、学法用典专栏,形成全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目前,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深、保障性制度不够完善、依法治理和执法监督水平不够高、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教育不足等困难和问题。2021年,市交通运输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实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