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航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港航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3-02 08:11:24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委的有力指导下,市港航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法治理念,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港航法治建设。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一规划两纲要”各项任务落实,统筹推进法治港航建设、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推进港航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系列新成效,为实现港航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统筹推进港航法治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并实施《天津市港航管理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落实完成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25项。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全年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审议法治专题工作14项,研究部署制度建设、行政执法、普法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利用中心组学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集中研讨。制定《市港航局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工作举措》,组织落实17项工作任务,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三是认真落实督察考核整改。坚决落实中央法治政府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局《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明整改清单,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主动认领7方面问题,制定34项整改措施,均已全部整改完成。对照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2021年度依法治市考核等反馈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各项反馈问题均整改落实到位。

(二)完善行业立法和制度建设

一是加强行业立法调研论证。加快推进《天津港口条例》《天津市内河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等立法进程,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相关草案进行逐条研究论证;编制立法汇编,完善立法基础资料;起草制定《天津港口条例(修改)》立法论证报告,参加市人大组织的立法项目论证会,积极争取项目列入立法计划。

二是加强制度文件的规范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以我局名义出台的2部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并按要求向市交通运输委进行备案公布年度规范性文件目录,有序开展自查清理工作。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修订《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严把增量文件审核关,积极开展存量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我局制发的文件合法合规。

三是加强法治配套制度建设。制定了局《行政处罚法解读和适用工作指引》《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港航领域执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舆情应对方案》《天津市港航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天津市港航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配套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局综合执法、安全专项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及时更新“两库一清单”,及时对接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依托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组织召开市区两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对区级部门工作的指导监督。2022年全局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57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458人次。实施行政处罚99起(下达处罚决定书103份),累计罚没金额347.6万元。

二是完善执法案件法律审核机制。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法律专业人员配备,实现了管理处持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审人员配备100%全覆盖。同时实施管理处、局机关法制部门两级法律审核机制,保障和提升了局重大执法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水平。2022年度共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29件,未因执法案件产生复议或诉讼。

三是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落实交通运输部和委部署,深化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制定实施《市港航局2022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任务清单》,推进实施并完成规范化执法重点举措19项,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四是开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按照要求,对我局20218月至20227月一个自然年周期内的62份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逐卷、逐页、逐项评查,督促执法案件办理和实践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完成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归集的91份案卷的评查工作。积极报送我局示范优案2件,典型差案1件,目前已有优案1件进入初评范围。

五是精准定位痛点开展专项督查。制定并落实《市港航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的工作方案》,通过实地走访、案卷抽查、执法随访等形式,组织开展了覆盖港口、水运、内河海事等6个管理处的执法专项监督,切实发现并研究解决管理处存在的问题和执法难题。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并实施《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2022年度重点工作举措》11项,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处长大讲堂”“执法经验交流会”“公职律师和法审人员交流会”等活动,持续开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以及港航专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确保每名执法人员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多方位、多渠道、多频次强化和提升局执法人员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2022年执法人员考试成绩位列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第一名。

三是完成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换发工作。815日组织全局105名执法人员新式执法服装换装上岗,行政执法队伍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全力做好法律服务

一是配齐配强法治工作队伍,组织3名持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同志申报公职律师,目前我局已有公职律师11名,在全委系统行列第一。团队在行业立法、重大行政决策、案卷评查、普法宣传等多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法律服务和支撑作用,2022年公职律师共参与办理各项工作334件。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的作用。外聘北京国浩(天津)律师事务所作为局法律顾问单位,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行政应诉等工作提供法律支持。2022年法律顾问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事项65次,协助处理应诉的行政案件,实现法院裁定胜诉。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夯实普法工作基础。及时调整修订《2022年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每月发布法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对象,不断健全局机关处室及管理处学法用法考法普法制度,确保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民法典进农村”,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以案释法、法律服务咨询等活动,让民法典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航海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普法活动,加强民法典、宪法、行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贯。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印发“防治疫情 法治同行”专题宣传手册。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00余次,受众人群4800余人次。

三是积极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制定印发《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任务清单》,编制个性学法清单”“个性题库持续做好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2022年局123名领导干部参考率合格率均100%落实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旁听庭审2

四是筹建“港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稳步推进阵地选址调研、勘查、方案设计、施工等工作,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等法治要素,并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着力打造港航法治宣传微景观,2022年已完成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一期工程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带头抓重点工作落实。根据我局干部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审议通过了局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权责清单等制度文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带头推进行政执法体系标准化建设。为进一步适应港航执法规范化建设新要求,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成立工作小组,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系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港口经营市场行政执法检查业务流程》《危险货物港口企业储罐系统检查清单》等制度文件,夯实了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基础。

三是带头破解执法重难点问题。为加大对港口无证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破解立案难、查处取证难、执行难等问题,组织研究并出台了《关于查处港口无证经营行为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疑难问题的处理原则和意见,有力促进了港口经营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规范实施。组织研究并建立了与海关、海事、属地政府等联合协作的“港口危险货物夹带违法行为查处机制”,有效提升了对港口危险货物匿报谎报及夹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执法效能。

四是带头做好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求,2022年全年中心组集中学法6次。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讲法治课,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港航法治建设》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从四个方面对加强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提质,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的本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专业领域、行政执法领域的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仍需加强

原因分析: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不够透彻,面对法治建设新情况新问题,还不善于从法治思维、法治逻辑中找答案寻方法。

二是执法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少数部门仍然存在着执法案件质量不高、执法效能不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原因分析:港航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种类繁多,法律关系错综复杂,日常执法中破解难题的招法不多,推动工作力度还不够大。

三是普法责任制仍需推进和深化,普法宣传创新招法不多,成效不明显,港航领域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普法宣传教育平台。

原因分析:对普法工作的重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普法工作的深度思考和创新性思考不够,落实普法具体工作举措的力度还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深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完善执法配套制度和工作基础,为依法规范执法提供遵循和指引。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和水平。加快研究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探索港航领域现代化执法手段的创新应用,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和监管水平。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工作成效。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综合利用好新兴媒体和信息化手段,持续做好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深化典型案例分析研究,拓宽依法释法工作渠道,及时收集发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创建,丰富法治宣传作品创作,做好港航法治宣传教育地建设和示范申报工作。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