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3-25 00:00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20151231止。

一、概述

2015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准则,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指导思想为依托,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为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我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专项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组织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委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推动交通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调整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加强组织推动,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了机构健全、设置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抓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委在充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的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

1.认真落实《条例》和《规定》。进行了主动公开文件的收集、清理、公布,制定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内容、公开流程等作了具体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

2.提高公开质量。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持续抓好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工作。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印发了《市交通运输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与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四是公开的载体更加丰富。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方式,畅通信息发布渠道。

3.坚持交通惠民、交通便民、交通利民理念。落实24小时开门服务,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行公仆接待日制度,每月第一个周二上午,委领导专门负责接听为民服务热线,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民声民意,答疑解惑,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2015年组织公仆接待日11次,接听公仆热线186件,全部予以解答,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抓好行政审批工作。一是承接交通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项,确认工商登记由前置改后置事项3项,并及时修订下放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审批单位、统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向社会予以公布。对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审批主体、事项名称、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等20项内容,已及时提交修订办事指南。二是按照部门内部归并整合行政审批职能改革要求,逐步将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到审批部门实施,做到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人员、行政审批权限向审批部门集中,审批部门向中心集中,实行一站式集中审批。三是按照市审批办建立的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了我委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规程,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查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2015年委驻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窗口共完成行政审批和配套服务事项111589件,月平均审批办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9299件。其中:市运管处行政审批2085件,市客管办审批12890件,市航管处审批215件,市维管处审批172件,市公路处审批1385件,市高速处审批713件,市道桥处审批48件;委港口处审批74件,规划处审批12件,计划处审批19件,工程处审批2件;市运管处行政配套服务事项76967件;小客车其他指标办理17007件。

5. 做好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群众生活服务便利化,实现一个号码管服务,我委将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全国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天津城建热线“12319”等六条服务热线,全部整合进入便民服务专线(88908890),并组织专人负责便民服务专线知识库信息填报、更新工作,安排专业人员派驻便民服务专线指挥中心进行专项业务指导,同时与天津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建立良好协调合作机制。便民服务专线自54开通以来,我委承办的便民服务专线工单共计611015件,办结率接近100%,及时完成了便民服务专线各项工作。

(三)抓工作创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委从创新机制入手,牢牢抓住重要环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

1.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结合。今年先后印发了《中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天津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工作的意见》、《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廉政规定》、《中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中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等制度和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对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学习教育,把规定扎根于每个人的思想深处,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2.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2015年上半年,委党委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关于在市交通运输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把此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专题教育与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对加快建设美丽交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相结合。为切实提高保密意识,我们对全委保密工作人员及信息人员进行了多次保密教育培训,观看了保密教育专题片,强调保密工作无小事,严格防范和杜绝《保密法》所规定的十二种严重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了全委上下各级领导干部和保密工作者,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的理念。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到警钟长鸣。同时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到位,违章必究,及时堵塞可能的漏洞。

4.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按照城市建设管理大数据中心办公室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天津城市建设管理监管系统分节点建设工作,共处理上报各类数据90余万条。配合市市场监管委积极做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的报送工作,已完成公路处、运管处、客管办、水运处、航运处、维管处、执法大队的数据报送工作。

(四)抓网站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委门户网站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版升级工作,531新版委门户网站——“天津交通正式上线运行。天津交通集天津交通服务、宣传、办公为一体,按照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公众互动三大板块进行设计,一级栏目21个,二级栏目126个,具有主题突出、功能明确、层次清晰、方便实用的特点。新网站的开通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和公众互动的力度,不仅实现了传统意义上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功能,同时更好地发挥了天津交通为社会公众提供出行指南、在线服务的作用,逐步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平台。完成了天津市公众出行系统的升级改版工作,新版的公众出行系统增加了限号、机动车维修站点、高速公路ETC站点、收费站点等查询功能,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平台。加强交通运输部子站建设,将原天津交通天津公路两个子站合并新建交通运输部天津子站,完成了天津子站页面的设计和信息更新工作,共发布信息363条,应用系统16个,公众参与类(在线访谈)1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75条,其中:委门户网站及微博公开4586件;在我市两报两台一网等新闻媒体发布新闻信息138余篇次;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信息751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总量达到231514人次,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856件;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4336件。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1.交通发展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65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我市海空联运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加强非危险货物港口经营人港口经营行为管理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摆摊设点等违规行为的通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完善公交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工作举措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加强我市公共交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导则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天津市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的通知》、

2.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部门预算总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

3.安全生产监管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冬季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公路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规定(试行)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2015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改活动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印发关于全面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4.行政收费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塘承高速公路二期收取车辆通行费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通知>的通知》等。

5.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泰达阿尔卑斯物流有限公司延长经营期限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隆星弹簧有限公司增加道路货物运输经营项目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同方环球(天津)物流有限公司变更许可事项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市北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变更经济性质后继续从事道路运输经营项目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市天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规模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追星汽车销售(天津)有限公司机动车维修经营项目立项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天津港北疆港区12-13#泊位码头靠泊等级及限定条件的批复》等。

6.人事表彰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表彰2014年度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通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表彰2014年天津公路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示范工程、示范工地的通报》、

7.其他公开信息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东金路(津塘二线津沽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东金路(津塘二线津沽公路)工程勘察设计评标结果公示》、《G104国道(豆张庄津霸公路)改建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招标公告》、《G104国道(豆张庄津霸公路)改建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评标结果公示》、《港城大道及延长线维修(一期)工程12 标段施工招标公告》、《港城大道及延长线维修(一期)工程1标段施工评标结果公示》、《港城大道及延长线维修(一期)工程2标段施工评标结果公示》、《津歧公路维修工程 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津歧公路维修工程勘察设计评标结果公示》等。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询,我委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一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进行公开;四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的文本文件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供公众查阅;五是通过政务微博进行公开。

(三)新做法、新措施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委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等内容作了进一步规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41件,其中:主动公开3件,予以公开12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3件,信息不存在1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收费办法,我委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部门信息公布速度较慢。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预先审查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有效、快捷便民。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4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0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6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2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3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1

          1.当面申请数

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1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41

          1.按时办结数

4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1

          1.属于已主动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7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境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系(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卫国道169号,邮编:300250,电话:022—24539326,电子邮箱:jtxxgk@163.com)。

 

 

 

20163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