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6-02 15:15:00


一、出台《天津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农村公路作为覆盖范围广、提供服务普遍、公益性强的先导性基础设施,是服务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乡村振兴与支持交通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本规划依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对标对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我市《交通强国天津方案》《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和《天津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五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此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涵盖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等各领域,力求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四好农村路”发展谋好篇、布好局。第一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农村公路的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和发展形势。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农村公路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第三部分提出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的路网体系、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等五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机制。

三、未来五年天津农村公路的发展总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打造天津“四好农村路”发展样板,以构建安全高效农村公路网络、提供人民满意运输服务为2条主线,贯彻便捷高效、智慧绿色、普惠安全3大理念,坚持品质发展、融合发展、惠民发展、科学发展等原则,构建安全便捷的路网体系、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等5大体系的“十四五”时期“四好农村路”发展总目标。

四、天津将如何构建安全便捷的路网体系?

答:天津将从以服务京津冀一体化、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为出发点,构建与农村产业深度融合的对外骨架路网;以提升服务能力、覆盖范围和通达深度为出发点,构建高能力、广覆盖和深通达的普惠公平的内通基础网络;以推动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大力提升农村公路隐患治理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等三个方面着力构建安全便捷的路网体系。实现到2025年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街镇覆盖率100%;新建农村公路项目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四、五类桥及时处置率持续保持100%;推进农村公路向村委会、学校、派出所、卫生院和敬老院等群众活动密集点延伸。

五、天津将如何构建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

答:天津将从推进“路长制”全面实施,健全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健全财政资金保障机制,提升养护决策科学化水平,创新多元化养护模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等7个方面构建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实现2022年底建成路长制管理模式;2023年底自动化检测100%;2025年底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小于5%;农村公路(MQI)优良中路率不小于85%,县道不小于90%;路面技术状况优良中路率(PQI)不小于80%,县道不小于85%;桥梁定期检查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机构运行经费、人员支出和农村客运运营补贴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达到100%;公路公益性岗位的街镇覆盖率不小于50%,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建立区、镇、村、路四级应急联络机制。

六、天津将如何构建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

答:天津将从以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及便利出行为出发点,构建安全、便捷、舒适的客运体系;以完善物流节点及服务模式为出发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完善运输安全监管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农村道路运输安全水平等3个方面构建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实现到2025年,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以上区占比达到85%;街镇物流网络节点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覆盖率达到100%;构建日常出行有效覆盖、重点时段专项保障的农村客运出行服务系统。

七、天津将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

答:天津将从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健全技术规范体系等2个方面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农村公路工作机制,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有关政策文件,健全制度政策保障,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编制《路长制运行指南》《农村公路养护定额》等地方标准,完善《天津市“村村通”公共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形成“四好农村路”标准化指南,打造高质量标准化“四好农村路”。

八、天津将如何构建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

答:天津将从推进数字绿色发展,强化产业融合发展,深化示范引领作用等3个方面构建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建成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行一体化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养护技术、材料,强化农村公路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机制。实现到2025年美丽乡村示范路创建街镇覆盖率100%;“四好农村路”示范街镇创建占街镇总数比例不小于50%;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比例不小于50%;拓展“农村公路+”发展模式。

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路

九、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落地实施,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强化组织实施,要求区政府要切实落实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到乡村振兴规划发展体系,为实现本《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持续稳定的资金的投入增长机制,加强智慧赋能,夯实农村公路数据基础和监管内容。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到各级人民政府乡村振兴考核体系中,建立“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动态监测机制。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