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 正文

交通运输委“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先进事迹汇编(六)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6-08 17:58:59

勇当海港战疫先锋  实干担当铸就忠诚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

砥砺初心展本色,抗疫前沿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两年有余市港航局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市委市政府、委党委决策部署,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守土尽责、迎难而上,慎终如始、持续打好防疫阻击战,守牢海港关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一、全面领导,统筹海港疫情防控

港航局坚持以热备、灵敏、有力为组织领导原则,始终保持疫情防控领导体系激活状态。发挥党管防疫的优势,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织部署,分管领导包片负责,常态化调度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以来,召开26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形势、研判风险、研究解决短板薄弱问题

推动建立海港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与口岸部门密切联系协作,协调各单位组建海港防控专班,集中办公,合力破解防疫难题。

二、制度托底,夯实海港防疫根基

坚持用制度标准筑牢“钢筋铁骨”,规范海港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谋划思考,先后牵头制定5市级指导性文件并及时修订2022年以来,组织制定了《天津港口及其一线作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包括11个重点方面5个工作程序,覆盖海港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措施,为海港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遵循

及时研判风险,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针对小船与国际航行船舶非法搭靠引发疫情风险问题,牵头制定打击非法搭靠国际航行船舶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违规作业治理,严防境外疫情经海上非法渠道输入。针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强化进出港区车辆管控,在对所有车辆进行测温、扫码、戴口罩检查等常规措施基础上,对行程码显示有14天内天津以外行程的,实施48小时内核酸阴性准入制度,并登记造册,严防本土疫情向港口输入。

三、升级管控,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协调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天津港集团公司等单位,设置23个集中住宿点,对2600多海港高风险岗位人员实施集中住宿管理,消除其与社会面的传播风险。发挥核酸检测预警功能,推动实现16000多港口一线人员一周两检,建立核酸检测日报制度,每日统计核酸检测信息,确保作业人员应检尽检落到实处。

四、畅通道路,做好船员换班工作

会同有关口岸部门研究制定《天津海港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畅通船员换班路,实现船员“应换尽换”。每日开展水路口岸出入境船员及四类人员信息排查统计工作,连续统计700多天以上。2022年以来,天津水路口岸累计完成船员换班7199名,其中入境船员3711名、出境船员3488名,未发生船员换班困难的投诉,得到广大船员高度评价。

五、提前研判、针对部署,抓好重点时段防控

针对法定节假日、春运、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时段,提前进行风险研判及针对性部署,指导港航领域严格细致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措施要求,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验码测温、通风消毒、人员防护、检查值守、防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重点时段防疫安全。

六、强化督导、严格处理,坚决压实防控责任

一是开展联合检查与滨海新区卫健委联合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港航企业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回头看检查100家次。

二是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督促港航企业及时整改问题、补齐短板。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督导检查69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483人次。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2022年春节前,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开展针对非法搭靠、走私冻品的联合执法检查,2022年3月,牵头成立两个联合检查组,分别对16家外贸码头企业、3家集中住宿点开展闭环管理的督导检查,确保闭环管理要求落实到位。

加大违反防疫规定行为的处理力度,同时将典型案例在行业通报,予以警示教育。2022年,约谈企业29家次,暂停作业20家次,对2家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实施行业出清。

七、时刻迎战,精准处置船舶疫情

建立常态化涉疫报告机制,2022年以来,收集并通报涉疫船舶信息13艘次,风险研判和后续处置基础;建立健全疫情处置预案,出现船舶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指导企业采取停止作业、人员静止、消杀、核酸检测等措施,并与相关单位协同配合进行流调,今年以来,32艘次、83人次船员阳性病例事件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八、重点施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20221月,已靠泊码头的LNG船舶“沃克拉”轮,排查发现包括船长在内的4名高级船员核酸阳性。按照以往要求,阳性船员在船不能作业,但该船船员一旦下船,船舶将无法及时开展接卸作业和后续离港。天津海港LNG接卸站承担着华北地区天然气保供任务,一旦LNG船舶不能按时接卸,会造成天然气断供风险,对春节期间华北地区民生供暖造成影响。面对码头、船方的迫切愿望,考虑到保供的需要,我局在假期紧急协调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探索阳性船员无法下船条件下开展紧急作业,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前提下,顺利完成LNG接卸。“沃克拉”轮处置为海港处置涉疫船舶提供了新模式、新经验。其后,妥善开展了“戈拉尔雪屋”“阿卡西亚”等同类船舶紧急特殊接卸作业,保障了海港疫情防控不松懈、重点物资供应不中断。

九、担当奉献,做抗疫先锋模范

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承担港航领域疫情防控急难任务两年来,700多个日日夜夜,印发100多个文件,现场检查2600多家次,推动50000多人接种疫苗、16000多人定期核酸检测,持续700多天的信息报送,处置80多艘次的涉疫船舶,很多干部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有些同志带病坚持工作,克服家庭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他们或是在处理上级交办的事项,或是在督促统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信息,或是在研究疫情形势部署工作,或是在奔波一线开展检查,或是在处理涉疫船舶,或是在参与志愿服务。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顶严寒战酷暑,从未因节假日而中断检查,这其中也不乏女同志的身影,巾帼红”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南疆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康伟同志家住天津市区,为了不耽误工作,能够第一时间带领南疆管理处的干部们守护好南疆港区的平安稳定,疫情爆发至今一直留在滨海新区,没有回家一次。“今天有几艘外轮进港?具体什么时间?停靠在哪个泊位?防疫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应急措施是否准备到位?”,临港管理处处长李明涛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外轮停靠信息,并根据当天情况部署外防输入工作。他说:“码头就是海上国门,船岸梯口就是外防输入的关口,守住了关口,就是守住了国门,就是阻隔了病毒输入的通道。”。东北疆管理处任会姝同志收到社区急需人手帮忙的信息,便不假思索在微信群中回复“任会姝,报名”两个半小时,任会姝和同伴交出了爬楼90层,敲门350户的答卷临港管理处朱雪曼刚刚出院就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在刺骨寒风中“一战到底”,用一抹靓色守护着这座城市。

这些干部只是广大港航抗疫人员的缩影,他们面对危险不畏惧、面对困难不退缩,以“非我莫属”“舍我其谁”的信念,“坚韧不拔”“担当作为”的意志,“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作风,聚力同心坚守在抗疫一线。勇当海港战疫先锋,实干担当铸就忠诚,正是全体港航人的担当和奉献,筑起了海港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当前,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今年以来阳性船员检出量大幅增加,防控难度不断加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坚持战时机制,不麻痹不厌战不懈怠,保持昂扬的精神,扛起责任,不辱使命,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守好海港疫情防控关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