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 正文

交通运输委“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先进事迹汇编(五)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6-08 17:50:13


发扬伟大抗疫精神 有效开展转运工作

以实际行动筑牢人民安全屏障

  

    今年以来,我市多个区相继发生疫情,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按照市委市政府“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在市交通运输委党委领导下,市道路运输行业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应急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应急物资运输等保障任务。我们公交处主要承担着市级转运隔离运力保障任务,并在各区运力不足时提供运力支援。下面我主要围绕参加津南转运隔离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汇报交流。

一、星夜驰援,逆行出征

今年1月8日10点,我接到委防指办红星主任电话,津南区运力告急,要求我们随时做好驰援津南区的准备。1个小时以后,红星主任通知我们立即调集40辆公交车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津南区转运组驻地。我立即联系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曹松同志,请公交集团立即启动运力保障预案,迅速组织40辆公交车到达中铁十八局公交场站集结。

9日凌晨2点,40辆公交车全部到达集结地,驰援车队排成长龙,浩浩荡荡,连夜驶向津南。凌晨2点半,我和曹嵩同志到达津南转运组驻地,与先期到达的红星同志汇合后,立即与津南区转运组负责同志研究转运安排,驾驶员师傅们经过简短培训、动员,穿好防护服马不停蹄地连夜投入到各自的转运任务之中,驶向封控区,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运送至分布在全市各区的隔离点。

  二、科学调度,决战“林锦”

津南区疫情最重的林锦花园小区,密接、次密接人员达到数千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风险人员应隔尽隔、日清日结的部署要求,需要在一天之内将该小区数千名风险人员全部转运隔离,时间紧,任务重,转运规模大,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转运决战!1月15日下午,子杰局长亲自联系市公交集团、交通集团主要负责人,请两大集团尽其所能迅疾调集转运车辆,务必在当日天黑之前集结完毕,并开赴津南区转运隔离组驻地待命。当天深夜集结到位的车辆就达300多辆。16日一早,大规模的隔离转运“战役”打响了,300多辆转运车辆分批向林锦花园集结,为确保车辆运转安全有序,魁臣书记、子杰局长和杨亮副局长亲赴封控区转运一线,指挥调度转运车辆,确保了大规模转运的有序开展和圆满完成,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津南抗疫,回家行动

1月30日,也是除夕的前一天,是1月16日大规模转运隔离人员解除隔离集中回家的日子。按照津南区转运组的统计测算,完成当天的转运任务需要180多辆大客车。除了在津南承担日常转运任务的车辆外,还须调集70辆大客车。驻守在津南的公交集团转运指挥部总指挥曹崧同志,召集指挥部的同志们提前筹划,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各运营公司发布了紧急调用旅游版公交车指令,对转运车辆和人员情况进行了部署。

1月30日清晨,180多辆公交车开始集结,由津南转运组驻地陆续驶向分布在各区的隔离点,运送解除隔离的人员回家过年。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完成转运保障任务的工作人员分四批撤离进驻宝坻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净化管理,我和发展中心马壮同志也在其中,通过互联网与家人隔屏团聚,度过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年。

     四、作风优良,无怨无悔

在进驻津南的30天里,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津南转运期间,我们先后协调解决了转运人员住宿、津港高速卡口转运车辆放行、转运车辆进出津南通行证、急需运力及时调入、转运人员健康码码以及撤离津南后转运人员净化管理等问题。参加转运工作的同志们舍小家、为大家,克服种种困难、连续奋战在防疫最前沿阵地,尤其是驾驶员师傅们,他们24小时待命,随叫随走,每次执行转运任务去的是封控区,运送的是密接、次密接高危人群;他们穿的是尿不湿和厚重的防护服,行动不便,还要保障行车安全;有的驾驶员执行一次转运任务往返需要十几个小时,不能吃、不能睡,在茫茫的夜色中,还要克服道路条件不佳、路况陌生等不利因素。纵然如此,我们的驾驶员师傅们没有一声抱怨,全身心投入到转运隔离任务中去。正是他们不惧风险、吃苦耐劳、迎难而上、勇于奉献的精神,才使得转运隔离任务高效、圆满完成,最终实现执行任务“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零失误”目标,他们才是抗疫战线上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今年疫情以来,市道路运输局全体党员干部,道路运输企业、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委党委的号召,团结一致、勇毅前行,用战“疫”实际行动谱写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道路运输人的力量。1月份至今,按照市防指部署要求,在委党委、局党组领导下,我们先后组织公交集团、交通集团参加了对津南区、河北区、东丽区、西青区滨海国际机场转运隔离运力保障工作,累计投入运力5千余台次,转运隔离人员近11万人次出租汽车行业组织海河、银建、天通等骨干企业和优秀驾驶员,组建了400余出租车应急保障车队共出车6000余趟次,圆满完成了津南、北辰、南开、红桥等区核酸试剂检测样品运输保障任务道路运输行业在做好我市疫情防控运输保障任务的同时,先后三次组织调度11部集装箱和大巴车辆、25名驾驶员,圆满完成运送250吨防疫物资接送78名医护人员的援沪紧急运输保障任务。

五、坚定信心,负重前行

进入2022年以来,受疫情和多种客运方式分流等因素影响,公交客运量和运营收入持续下滑,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运营服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与此同时,群众对提高公交出行品质的期盼和诉求越来越高。面对行业困难和挑战,我们惟有发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的转运隔离抗疫精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才能破解行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要求,在深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巩固公交都市创建成果,深化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出行中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全力做好公交运营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当前,我们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以快制快,采取停线、甩站、区间运营等方式,实时调整公交运营组织,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链条,按照有关区运力需求,全力做好隔离转运市级运力保障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