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2-26 00:00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止。

一、概述

2017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美丽交通等五个交通建设主题和人民群众关切,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政务公开助力交通运输稳中求进、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惠及民生、防范风险,为我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创造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组织人员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委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推动交通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多次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对所分管的部门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加强组织推动,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设置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落实《条例》和《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1.严格按照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要求,进行了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2.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实现标准表单、标准化流程,保证各类申请能够依法受理、按期办结。

3.印发了《进一步推进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4.加强组织培训。组织全系统召开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规范化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5.加强委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网站普查要求,将各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整合到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市交通运输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6.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通过“天津交通”政务微博开展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

 

 

 

 

 

 

 

 

 

 

 


“天津交通”微博公众号

7.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有专人负责管理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每日登陆系统进行维护、更新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自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或变更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文件。

8. 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委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有关内容。

9.坚持交通惠民、交通便民、交通利民理念,落实24小时开门服务,实行公仆接待日制度。每月第一个周二上午,委领导专门负责接听“为民服务热线”,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民声民意,答疑解惑,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2017年,组织公仆接待日11次,接听公仆热线161件,全部予以解答,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10.做好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组织专人负责便民服务专线知识库信息填报、更新工作,安排专业人员派驻便民服务专线指挥中心进行专项业务指导。建立承办工作保障机制,配备专门人员具体接办热线交办的群众求助需求,保持专线平台网络畅通,做到时时承办工单,及时联系答复,及时解决问题,确保群众满意。2017年,我委承办的便民服务专线工单共计1270件。

1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7年,答复政民零距离网民留言3812件;答复人民网、北方网网民留言274件。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交通运输稳中求进、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惠及民生、防范风险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中求进。一是加强预期引导。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的亮点等,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二是强舆情收集研判,对涉及我市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

2.以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改革。一是在制定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根据行政职权增加、取消、修改等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经市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后,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职权事项调整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三是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定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3项,并在委门户网站上公示。加强督促委属各执法单位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落实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四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对每个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全过程网上审批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完成我委服务事项梳理和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3.以政务公开助力优化结构。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在研究推进交通运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新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及民生。围绕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工作措施、进展、成效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范风险。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92条,报道千余次。其中: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051件;委门户网站2660件,微博公开4583件;在中央、市级媒体刊发稿件98篇次。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1.交通发展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预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双万双服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民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线井管理办法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私人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办法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港口危险货物从业人员考核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等。

2.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总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决算公开表》等。

3.安全生产监管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标本兼治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贯彻实施《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的意见》、《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天津市2017年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等。

4.行政收费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定滨保高速公路(汉沽北互通至大神堂互通路段)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定滨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海滨高速北段京津高速路段)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等。

5.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驻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施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渤海轮渡航运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撤销天津福运泰船务有限公司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运输经营许可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丰田合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规模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康宁(天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规模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天津敏宇电子有限公司增加道路货物运输经营项目的批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同意美善家具(天津)有限公司增加道路货物运输经营项目的批复》等。

6.人事任免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 《关于邹鸾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关于杨林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关于杨建和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等。

7.其他公开信息方面

公开的文件主要有:《九园公路京哈高速跨线桥改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津石高速公路工程(海景大道-海滨大道)段勘察招标评标结果公示》、《津石高速公路工程(海景大道-海滨大道)段设计招标评标结果公示》、《全运会途经路线整治工程施工监理评标结果公示》、《高王路(凤港引渠路-天津北京界)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2017年西青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施工评标结果公示》、《2017年国省干线公路桥梁复核检查项目招标评标结果公示》等。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询,我委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一是在天津政务网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进行公开;四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的文本文件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供公众查阅;五是通过政务微博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53件,其中:主动公开 6件,予以公开28件,部分公开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2件,重复申请1件,信息不存在1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收费办法,我委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1件;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件,原告撤回起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够,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等工作仍需加强。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规范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水平。四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部门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39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6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58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4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9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1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89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53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7

     4.信函申请数

5

  (二)申请办结数

53

     1.按时办结数

5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5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政务网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系(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卫国道169号,邮编:300250,电话:022—24539326,电子邮箱:jtxxgk@163.com)。

 

 

 

20181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