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02-12 00:00

 

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0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注七部分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止。

一、概述

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以《条例》和《规定》为依据,按照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着重抓了机构组建、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成立了由局主管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各相关处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设置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专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扎实做好制度建设

我局在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的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程序。一是根据《规定》,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编写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天津市交通港口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实行公仆接待日制度。坚持每月第一个周二上午,局领导专门负责接听“为民服务热线”,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民声民意,答疑解惑,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一年来累计受理群众投诉、建议88件次,回复满意率96.6%以上。三是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渠道,便捷审批制度。根据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职能特点,利用局门户网站将有审批职能的交通行业管理部门整合为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布各项审批制度和监督办法,便于申请人查询。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共监督和信息服务功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条件下顺利进行。

(三)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认真做好网上值班、平台运维、信息发布等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正常运转。按照市公开办要求,局公开办指派专人每天登录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前、后台,检查查询系统运转是否正常,受理公众网上申请,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

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天津市交通港口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逐级落实审查职责,确保信息依法安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全局今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总量达到158708人次。

丰富主动公开载体。为方便公众查询,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一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通过报纸和其他网站进行公开;四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的文本文件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供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是通过信函方式向交通港口局信息公开办公室提出的。经核实,此申请不属我局职能范围,已与申请人沟通并回复《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职责告知书》。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全局本年度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咨询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布速度较慢,公开的数量较少,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还不足,个别处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为此,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机构建设

根据各处室业务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组建一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各处室处长负总责,专人专责做好此项工作。要提高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并定期对各处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二)完善制度建设

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出台的有关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提高责任意识,方便公众快捷的查阅政府信息。

(三)充实公开内容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文办理流程相结合,在文件形成阶段加入是否主动公开意见,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得到落实。加快主动公开信息上传速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公开细目,确保公开信息的质量。

(四)加大培训力度

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要求,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五)建立考核评价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机关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一并进行考核,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优秀的部门和个人以适当形式予以表彰奖励,考核不合格的要全局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卫国道169号,邮编:300250,电话:022-24539354,电子邮箱:jtxxgk@163.com )。

 

 

 

 

年一月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