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印发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综合规划处、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2 15:34

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最基本、最广泛、最灵活的运输方式,为经济发展、民众出行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近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印发了《天津市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一份将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三网合一系统谋划的行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天津公路将以建设现代化公路体系为统领,坚持强路网之基、提养护之质、固服务之本、创智慧之新、增治理之效,到2025年基本实现路网便捷化、养护专业化、服务优质化、设施数字低碳化、治理高效化的五化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2025年天津将建成以高速公路为快速网、普通国省道为干线网、农村公路为基础网的三级网,基本形成市域城镇0.51小时通勤、11.5小时通达京津雄核心城市、3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的三个圈,基本实现乡镇15分钟上高速,路网密度和技术等级居全国前列;高速公路优等路率达到90%,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分别达到95%,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等率达到85%技术状况显著改善;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性化和无障碍卫生设施100%覆盖,普通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地图导航100%覆盖,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率达到100%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沥青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均达到100%智慧公路和绿色公路发展取得成效

为实现五化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将重点推进五项任务:

一是打造便捷化路网。建成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塘承高速滨海新区段,推进规划高速公路建设和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建成津歧、津港、九园、海清等一批普通国省道,推进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开展美丽乡村示范路创建活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市公路网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5%以上,乡镇通二级公路比例达到80%,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到65%

二是打造专业化养护。推进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新模式,加大公路养护巡查管理力度,科学安排预防养护工程,推进养护决策规范化和养护工程市场化;提升基础设施本质安全水平,集中开展公路危旧桥梁改造专项行动,开展标志标线优化提升、交通安全设施优化提升,大力推进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灾害防治工程、重要生命线桥梁抗震加固工程。

三是打造优质化服务。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在津石高速静海西服务区、津晋高速芦北口服务区等建设司机之家;推进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完善旅游景区通达路线网络,完善公路交通旅游标识体系,实现全市所有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蓟州山区段通三级);促进公众出行服务便捷舒适,扩展ETC生活服务场景,力争实现场站、医院、景区等特殊民生领域停车场全覆盖,推进农村公路精准导航到村庄。

四是打造数字低碳化设施。推进公路建管养运全链条业务建设,推进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创建;大力推进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加快服务区充电桩、换电站建设,开展LNG加气站、加氢站等清洁能源设施规划建设,打造长深高速津南服务区、津蓟高速宝坻温泉城收费站等近零碳服务区和收费站,推动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和绿色养护示范项目建设。

五是打造高效化治理。全面建立和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强对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推进管理规章和技术标准制订工作,推进公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放管服改革和养护市场化改革,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持续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