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交通运输委2020年重点工作
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16:21

市交通运输委2020年重点任务共九方面82项。

一是凝心聚力抗击新冠疫情。加强京津冀区域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组织做好“点对点”一站直达包车等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作用,争取“双战双胜”。

二是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建设京滨、京唐、津兴铁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津石高速公路、滨海新区绕城高速贯通工程等,完善区域路网和港口集疏运体系。

三是加快推动重大战略落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出台《交通强国建设天津实施方案》,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等水运工程项目,提升智能化水平;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推进港口作业机械和车辆“油改电”、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大力提升国际枢纽港功能,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口岸服务环境。

四是深化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增进法制建设,推进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立法项目进度,充分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探索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优化政务服务品质,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完善公路建设市场管理等。强化重点行业监督管理,开展地方铁路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公路“品质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提高机动车维修行业的信息化监管手段,开展出租汽车企业、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深化开展京津冀联合治超专项行动。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完善交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模式。推进“无黑”交通创建。

五是全面深化行业改革纵深发展。推进降本增效,持续推进港口降费提效治乱出清行动,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继续做好我市高速公路计费方式调整工作。深化行业财税改革,制定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地铁存量项目PPP工作。

六是建设智慧绿色交通。强化智慧科技应用创新,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落地转化和新技术成果应用,强化交通大数据的开放应用和交换共享。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制定我委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2020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的实施意见并推进实施。

七是强化交通运输民生保障。提升市民交通出行幸福感,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巩固开展“三站一场”整治成效,强化对出租车行业的规范管理,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推动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完成三区六村脱贫致富的工作任务。

八是狠抓行业安全生产。深化落实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抓好交通运输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实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控体系、安全生产责任险的推广,推进安全生产平台二期试运行。

九是持续推进从严管党治党任务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强力推动管党治党压力传导,确保主体责任一贯到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固本强基抓实支部建设,持续推进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驰而不息刹“四风”、转作风、治“无为”,进一步正风肃纪,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