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交通运输委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8 12:19


2019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3亿元,其中公路水路104.3亿元,同比增长31%;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6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450万人次,同比增长6.5%;公路货运周转量与去年持平;水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8.5%。重点做好七项工作:

(一)持续抓好国家战略交通实施。一是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推动指标体系研究落地,对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持续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五大航运服务业聚集区差异化发展,促进高端航运业服务业与港口发展紧密融合,加强津冀港口间的协同合作;推进天津机场T3航站楼前期工作,完善国内外客货运航线网络,推动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完善城市候机楼服务功能。二是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突破。完善与京冀周边城市间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积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持续推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建成一批省际干线公路对接工程,加强公路项目前期储备;持续完善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推进三地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三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天津至乌兰巴托客运航班,推动天津至烈日和天津至卢森堡货运航线、天津至菲律宾长滩客运定期航线以及增开天津至曼谷的客运定期航线。组织实施天津港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持续推动我市陆桥国际铁路运输发展。

(二)加快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市级综合交通运输工作协调机制,加大与市相关部门和各区交通部门间的协同力度,加快实施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动委属事业单位职能整合。二是做好综合交通运输顶层设计和规划研究。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启动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准备工作,推动编制港口、铁路专项规划。三是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方面,推动津石高速天津东段续建、西段新开工项目,续建京津塘高速北辰开发区、新建津宁高速未来科技城互通立交枢纽及出入口工程。普通公路方面,加快推动津歧、津汉、喜邦、九园公路等项目,津歧公路力争年内开工,G104国道、滨玉、杨北、九园公路等续建项目争取建成通车,推进工农大道等京津冀对接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货运枢纽场站方面,加快推动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顺丰天津电商产业园、武清物流园等项目。港航水运方面,加快推动大沽口港区粮油区6、7号通用泊位工程、大港港区渤化液体化工码头工程、高沙岭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等项目。铁路方面,加快京滨、京唐和南港铁路3个重点在建项目,配合市发改委推动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工程,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津承城际(北辰站至天津西站联络线)前期工作。

(三)全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一是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落实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港内铁路集疏运通道建设,实现港口集团与北京路局铁水联运信息交换共享,铁路货运量比2018年增加2000万吨。二是大力降低物流成本。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国际标准集装箱、引航费、大件运输等优惠政策,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全面完成通行费“营改增”工作,加快推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工作,深入推进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动态公布港口收费目录清单,开展港航企业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三是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承接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工作,提高行业重点领域审批服务效率,深入开展“双万双服”和招商引资工作。四是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维修改造乡村公路500公里,开延调公交线路40条,更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辆1800部。继续加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延伸拓展普通公路服务功能,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品质,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网交通标志的调整工作。提高ETC车道比重,力争年度ETC发行量不低于35万。五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持续推进甩挂运输和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促进“互联网+货运”新业态发展,推广网络化、干支衔接等甩挂模式,鼓励引导物流企业建设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在经营许可、行业监管、税收管理等方面探索创新。六是加快推动运输一体化进程。推动交通运输与物流业、制造业、旅游业联动融合发展。

(四)不断提升行业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推进行业立法和标准制修订,推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小客车租赁等重点立法项目,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我委31项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充分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加快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创新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式。三是大力推动行业管理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出租车体制改革和专项治理,编制出租车管理“责任地图”,保持“三站一场三地区”联合执法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新业态管理,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完善治超法规体系,推动治超联网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入口计重检测设施建设、超限检测站改造和非现场执法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信用交通省”试点工作,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和信用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行业信用评价、分类监管和联合奖惩工作,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交通运输治理新机制。

(五)大力推进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持续抓好行业科技项目研发和新技术推广,出台科技成果推广清单和科技创新平台认定管理办法,推进智能交通信息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建立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协调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运行,打造“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二是大力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加快老旧货车淘汰更新,推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使用;开展绿色城市配送试点,进一步完善实施城市绿色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

(六)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发展。一是坚持依法治安。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教育培训、举报奖励、约谈办法等方面制度。二是深化专项整治。狠抓道路运输“两客一危”、港口营运、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设施养护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实现监管部门和行业安全巡查全覆盖。三是狠抓风险预控。大力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体系建设,注重风险关口前移和安全纵向防御并重,形成大数据大监管的双控体系新格局。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分解细化责任目标和考核细则,形成隐患清单、事故清单、问责清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办法,采取上限处罚、黑名单管理等联合惩戒措施,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企业主体和行业监管两个责任落实。

(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建学习型担当型服务型交通部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廉政教育谈话等制度。二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推动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深化巡视巡察工作,强化审计监督,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落实发现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四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劳模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加大“时代楷模”、“担当模范”、“科技标兵”、“巾帼英雄”等培树宣传力度,做好新闻舆论和建国70周年宣传工作,讲好交通故事,提振信心士气,提高行业影响力和认可度,为大交通大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