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印发《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30045280XK/2021-0002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港航发〔2020〕23号
主    题 :
交通\港航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关于印发《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

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各管理处:

为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和各专项方案具体任务,在2020年专项行动工作基础上,局安委办制定了《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并经局党组专题研究,现予以印发。

请局各部门对照本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措施、时间要求,进一步细化制定年度任务清单,按要求做好落实。请各管理处结合本工作方案,以及前期下发的《关于在港航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督促行业企业加强对标整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高。

20201231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港航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委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障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保障重大活动及重点时段安全稳定,保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稳步推进,推动港航系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动港航系统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实质;推动港航系统各部门全面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要求,严格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推动港航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管理,自主防控安全风险,自查自纠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不放松,整治工作不达目的不放松,不断深化完善港航领域安全体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专项工作组

市港航局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市港航局各机关处室、各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主要负责协调推动港航系统各单位、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办重大安全隐患。局安委办负责工作组日常组织,市港航局各部门明确专职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三年行动工作信息报送和日常联络工作。

(二)完善专项工作机制

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实行定期报告和会议制度,原则上局各机关处室、各管理处对照具体任务清单,每季度向局安委办书面报告本领域、本辖区工作进展情况,每年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工作组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分管安全工作副组长主持召开,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可结合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一并召开,重点听取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动各领域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

四、基本原则

(一)狠抓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委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个专题和各有关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确保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将落实港航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贯彻实施平安港口建设、港口危险化学品管理提升、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为一流港口建设、北方航运枢纽建设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坚持落实责任。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健全行业专业化监管队伍,按照三管三必须总要求,各机关处室、各管理处按照职责具体负责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实施,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坚持协调联动。加强与属地政府、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海关、海事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工作交流,强化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协作,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体合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做到既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又统筹推进督查检查。

(五)坚持有效治理。突出专业化整治,充分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集中力量切实解决港口营运、水路运输、水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研究制定制度性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主要任务

结合港航系统工作实际和任务分工,以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2个专题和各有关专项整治方案为抓手,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保质保量完成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港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见附件1

  1. 风险隐患见底。根据《交通运输部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的通知》(交安委〔20195号)要求和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项目成果,在港航系统内进一步构建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清单及整治整改措施清单,坚持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做到风险底数清、情况明,严格重大安全风险报备制度,制定重大风险监测管控一企一策”“一项一案。同时,进一步督促港航企业推动双控体系建设,全面分解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安全隐患及整改措施清单,滚动开展排查治理,持续推动隐患清零,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落实重大隐患一事一办”“专人督办

    (二)问题整治彻底。聚焦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完善管理制度、标准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凝聚部门合力, 加大攻坚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实施精准治理。通过强化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限制市场准入、强制退出行业等方式,坚决取缔问题隐患突出、长期违法违规、安全事故频发的企业,对重大隐患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的企业严格行政处罚。

    (三)责任落实到底。港航系统各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任务清单明确的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以督促行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全力贯彻实施,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部门要督促港航企业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提升计划,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企业自查自纠,持续完善组织机构,配齐配全安全管理人员,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运行管控筑底。推进建立健全行业安全体系强化依法治理、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改革创新和基础保障,持续净化港航系统市场秩序,培育壮大安全管理扎实、安全条件可靠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整合安全生产能力低下的小散弱市场主体,实行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分析研判,根据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重心,及时有效遏制事故苗头,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可控。

    六、时间安排

    (一)排查整治(2020年)。

    各部门要组织本领域、本辖区企业按照《关于在港航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任务清单,全面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建立任务完成清单。同时,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督促企业深入分析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有针对补足安全生产短板,要紧盯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督促各企业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二)集中攻坚(2021年)。

    动态更新任务完成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推进会、开小灶等方式,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推出务实举措,推进核心工作,集中力量攻克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以重点突破带动港航系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整体提升,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巩固提升(2022年)。

    结合上级阶段性工作部署,深入分析行业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以及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构建完善常态化、专业化、系统化的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按要求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成果。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作出的决策部署,时间跨度长、涉及行业领域广、整治标准高,是一项打基础、抓根本、管长远的重要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港航系统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切实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问题整改。港航系统各部门要根据任务清单和工作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各行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现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处理,防止风险累积、酿成事故。要督促各企业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意识,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问题隐患,要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工作保障,严格监督问效。局各机关处室要充分结合港航系统各领域实际,健全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执法装备配备,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机制,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要鼓励和引导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责任保险制度和信息化监管手段应用,加大舆论宣传和正反面典型曝光,切实提升安全监管基础保障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同时,要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检查和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跟踪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责任压实、工作务实、整改扎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市港航局各机关处室、各管理处要于每月25日前将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等三个报表(附件234)及本月工作总结报送局安委办,每季度的第三个月报送两个清单(附件56)及季度工作总结,每年1231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同时,各管理处要督促本辖区、本领域港航企业开展自查,并将企业自查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提升计划进行收集,汇总后反馈局安委办。

附件:1.港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清单

4.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度措施清单

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清单样式范例(生产经营单位)

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整改措施清单样式范例(生产经营单位)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