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关于印发《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30045280XK/2020-0025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港航发〔2020〕10号
主    题 :
交通\港航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关于印发《天津市

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各管理处: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经局2020年第8次局长办公会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519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整治港航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组织开展好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工作情况的通报》要求,对照“典型差案”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刻检视行政执法行为,发现问题、明确任务、提出措施,促进提升港航领域行政执法整体水平,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反面典型为警为鉴,深入推进个案纠错整改、执法业务培训、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四项重点任务,推动实现执法队伍担当作为精神面貌、服务群众宗旨意识、业务素质能力本领、严格依法履职水平、扎实细致工作作风“五个有力提升”,为打造港口水运行业良好营商环境、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问题

(一)执法行为合规意识不强

个别执法人员对按程序执法认识不足,尚未牢固树立严格依照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意识,工作中存在程序颠倒、环节缺失的问题,带来错误执法的隐患。少数执法人员对证据的重要性、严谨性认识不够深刻,对于行政相对人不持异议的处罚案件,放松要求,急于结案,没有严格坚持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和关联性,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略显草率。

(二)执法能力不够过硬

执法相关专业知识欠缺,在港口企业的安全、消防等执法检查中对化工、机械、消防、电力等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掌握不够。执法实践经验缺乏,新招入的执法人员较多,没有从事执法工作的经验,不能把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执法实践中指导工作。业务培训不充分,集中授课、专题培训传授理论知识,形式单调,对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实践能力的效果不太明显,培训内容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基础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等港航领域的专业法律,内容单一。

(三)执法制度不够健全

执法文书的使用有待规范,新的空白执法文书上加盖行政公章,减去了申请印章的程序,需要对文书的领取、管理和使用进行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有待建立,行政执法中发现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影响巨大的违法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刑事犯罪,需要出台相应的制度指导如何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随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交通运输部及我市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局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四)执法监督不够严格

法制部门人员少、工作多,投入执法监督工作的精力和时间不够,仅能按照要求完成案卷评查等文案监督工作,然而,港航局存在执法任务重、执法人员新、执法领域生的特点,执法监督工作需要得到加强,应当安排专门人员投入更多力量,采取多种手段、严格监督标准,全面落实执法监督工作。

三、主要举措

(一)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学习专项活动

将“典型差案”案例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并做好体会交流,发现我局当前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对策;各单位进行集中学习,以案为鉴、以案为训,执法人员个人谈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反思,教育引导各级执法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依法管理、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二)制定方案抓好自查整改

一是各管理处要对照“典型差案”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回顾检视本单位行政执法情况,针对检视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错误执法行为及时依法纠正补正,并于5月底之前向局提交检视问题整改方案,方案要明确查摆出的问题、整改任务或举措、工作安排以及责任部门、责任人;二是在排查出的问题中,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市港航局将视情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三是要结合市司法局启用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正确全面录入前期行政检查、处罚案件信息工作。

(三)加强执法业务培训

1.扩充培训内容。按照《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执法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选取培训内容,以港航领域专业法律为基础,以执法人员欠缺的相关专业知识为主要内容,以“典型差案”为镜鉴,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有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及执法能力。

2.丰富培训形式。以理论授课打牢基础、实践示范提升能力为宗旨,针对我局执法人员具备一定理论知识但缺乏实践经验的特点,突出执法人员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执法联合检查等检查工作中,采取岗前内部讲解、执法过程专家示范、律师顾问后台支撑、执法人员以老带新的举措,鼓励执法人员大胆实践,勤于学习,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规范执法行为,迅速提高执法能力。

3.开展全员培训。按照《天津市港航管理局执法人员管理规定》,对即将入职的执法人员,坚持全覆盖的原则,充分开展岗前培训,按照要求严格组织笔试和面试,考核通过后颁发执法证书;同时加强对全体执法人员考核,考核成绩不合格的,先待岗,接受再培训再选拔后,成绩合格者方可重新上岗。

(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1.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结合专项整治任务要求,制定出台《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2.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依据交通运输部新的执法文书规范要求,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整理形成新的《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文书(样式)》,统一编号、印制制式文书,方便现场执法,并配套制定《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文书领用管理办法》,明确执法文书填写、领用、保管、登记、发放和收回等工作要求、程序和责任人员,规范文书的使用、管理。

3.规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按照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确定移送的标准、中共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等要求,全面梳理我局行政执法适用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移送案件类型和移送依据,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天津市港航管理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办法》,明确案件移送标准、程序、人员职责,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依法惩治犯罪,维护港航领域良好营商环境。

4.规范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范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适应我局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的变化情况,修订印发《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明确机关各业务处、各管理处的职责任务、工作程序和有关要求,增强随机抽查工作的可操作性。

(五)健全执法监督体系

1.加强内部监督考核。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机关各业务处行政审批、各管理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畅通监督渠道,通过来自于社会的意见反馈调查、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收集行政相对人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局内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的考核,以形成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的良好行政执法长效机制。

2.落实执法监督任务。贯彻落实我局2020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内容,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行管理,组织行政执法数据归集上传和7日内对外公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平台案件抽查,组织落实“典型差案”评查工作。

3.及时处理执法监督结果。对执法监督发现的问题,执法监督人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向存在问题的单位印发《行政执法监督书》,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执法人员制定改正措施,及时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由市委法治办组织推动、督促落实,按照要求,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各部门、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综合业务处要依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积极组织、协调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认真加以落实。机关各处室、各管理处要按照分工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组织处室人员学习“典型差案”案例,以案为警,以案为训,反思执法行为,改正错误,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典型差案”反映出的问题,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要深刻检视法治意识是否树牢、管理能力、执法水平是否胜任工作要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各部门、各管理处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确保港航领域行政执法规范有力。

(三)务求取得实效。专项整治工作的效果要经得起行政执法实践的检验,要以过硬的担当剖析问题、过硬的作风改正问题、过硬的本领解决问题,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提升执法水平的实际成效接受专项整治工作的验收,以法治政府形象的树立接受市委市政府的考评,以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接受人民的检验。

 

附件:天津市港航管理局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台账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