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关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号码头工程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索   引  号 :
000125217/2019-00277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港航发〔2019〕22号
主    题 :
交通\港航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关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

博迈科2号码头工程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施工图纸报审的请示》(博迈科报〔2019008号)收悉。经审查,《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施工图》(以下简称《施工图》)符合交通运输部关于水运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编制规定。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

本工程位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区一港池西侧,建设一个15万吨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简称FPSO)舾装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30万吨FPSO(压载)设计建设,占用岸线300米。

二、总平面布置

同意《施工图》的总平面布置设计。码头采用连片引桥式布置,码头前沿顶标高为6.0米(天津港理论最低潮面,下同),码头前沿停泊水域宽度126米,设计底标高-11.5米,港池及回旋水域设计底标高-12.0米,回旋水域直径540米。港池与航道连接水域转向角60°,转弯半径1000米,设计底标高-12.0米。

三、水工结构

同意《施工图》的水工建筑物结构设计。码头前方桩台采用高桩梁板结构,宽度为20.0米,基桩采用650毫米×65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排架间距为7.0米,上部结构为预制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横梁、纵梁、面板、预制钢筋混凝土廊道及靠船构件。

出运通道采用高桩墩台结构,长度为98.5米,宽度为80.0米,由前方桩台段、水域段、接岸段和陆域段组成。前方桩台段长度为20米,墩台厚度为2.5米,基桩优化为700毫米×70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水域段长度为30米,墩台厚度为2.0米,基桩采用650毫米×65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接岸段长度为25米,墩台厚度为2.0米,基桩采用Φ800毫米混凝土灌注桩;陆域段长度为23.5米,墩台厚度为2.0米,基桩采用Φ800毫米PHC桩。

供电设备平台采用高桩墩台结构,尺寸为17.0米×17.0米,厚度为1.5米,基桩采用650毫米×65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

四、装卸工艺

同意《施工图》的装卸工艺设计,优化轴线车水平运输工艺设计。

五、配套设计

基本同意《施工图》的配套设计。

 

附件: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施工图设

计审查会专家意见

 

 

 

      20194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

施工图设计审查会专家意见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于201943日在天津组织召开了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施工图(以下简称《施工图》)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天津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丹东金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中交天津港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审查单位)等单位的代表以及特邀专家5人(名单附后)。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施工图》主要内容的汇报及审查单位《审查咨询报告》的汇报,本着科学、求实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对《施工图》进行了审查,认为《施工图》的内容和深度符合《水运工程施工图文件编制规定》要求,能够满足施工需要,主要评审意见如下:

一、本工程位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区一港池西侧岸线,工程建设符合交通运输部、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天津港总体规划》(2011-2030)。建设规模、总平面布置方案、水工结构设计符合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关于本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二、本工程建设一个15万吨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简称FPSO)舾装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30万吨FPSO(压载)设计建设,码头岸线长度300米。设计能力为年出运1000吨以下模块100个,1000-25000吨模块20个,或年舾装215万吨FPSO,码头年装卸量为9.5万吨。

三、同意《施工图》的总平面布置方案。码头采用连片引桥式布置,码头面高程6.0米(天津港理论最低潮面,下同),码头前沿停泊水域宽度126米,设计底标高-11.5米,回旋水域直径540米,港池及回旋水域设计底标高-12.0米。港池与航道连接水域转向角60°,转弯半径1000米,设计底标高-12.0米。

四、同意《施工图》的出运工艺方案。优化出运工艺,出运模块时,出运通道的局部均载不超过100kPa,轴线车最小间距不小于5.0米。

五、同意《施工图》的水工建筑物结构设计。码头采用高桩梁板结构,由前方桩台、出运通道和接岸结构组成。前方桩台宽20.0米,基桩采用650毫米×65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排架间距为7.0米,上部结构为预制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横梁、纵梁、面板、预制钢筋混凝土廊道及靠船构件。

出运通道采用高桩墩台结构,长度为98.5米,宽度为80.0米,由前方桩台段、水域段、接岸段和陆域段组成。前方桩台段长度为20米,厚度为2.5米,基桩优化为700毫米×70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水域段长度为30米,厚度为2.0米,基桩采用650毫米×65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接岸段长度为25米,厚度为2.0米,基桩采用Φ800mm混凝土灌注桩;陆域段长度为23.5米,厚度为2.0米,基桩采用Φ800PHC桩。

供电设备平台采用高桩墩台结构,墩台尺寸为17.0×17.0米,厚度为1.5米,基桩采用650毫米×650毫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方桩。

接岸结构采用浆砌块石挡墙结构。

六、《施工图》设计依据标准、规范正确,内容完整,图纸表述清晰,可作为本工程的施工依据。

七、建议:

1、靠泊30万吨FPSO时,需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2、补充危大工程的相关内容。

3、桩基开工前进行典型施工,对该区域沉桩可行性进行验证。

4、明确岸坡开挖合理的超深限值,保证岸坡稳定。

5、加强施工期和使用期的监测,保障结构安全。

按照设计审查咨询报告及本次审查会议中专家和代表的其他意见完善《施工图》。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