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天津市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管理制度》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1-02-01 09:30:00

《天津市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管理制度》

政策解读

市交通运输委编制印发了《天津市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交通运输部《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对桥梁养护管理技术工作实行工程师制度,桥梁养护工程师应及时、全面掌握桥梁技术状况,保障桥梁安全运行。公路桥梁养护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桥梁养护工程师作为桥梁养护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者,是保障桥梁养护质量优良的关键,为加强我市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队伍建设,有效督促市、区各级桥梁养护管理监管单位和桥梁管养单位贯彻落实桥梁养护管理和安全主体责任,制定该《管理制度》。

二、适用范围

管理制度》适用于我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县级公路的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全市各级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监管单位和管养单位均应遵照执行。乡村公路(乡道、村道)的相关工作可参照执行。

三、主要内容

《管理制度》分为“总则”、“配置标准”、“工作职责”、“管理考核”、“技术培训”和“附则”六部分内容,共十八项条款,主要内容为:一是明确桥梁养护管理的技术工作实行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二是明确制度适用范围为我市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国道、省道和县道的桥梁养护管理工作;三是明确桥梁养护工程师需具备的资质条件和单位配置数量;四是明确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监管单位和管养单位的桥梁养护工程师应履行的工作职责,强调了桥梁养护工程师的相关义务;五是明确了桥梁养护工程师人事管理办法,强调了桥梁养护工程师的相关权利,引导各单位建立激励机制,在职务晋升、职称聘用、工资待遇等方面优先考虑;六是明确了桥梁养护工程师技术培训相关要求。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