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对我市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解读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0-01-29 15:41:31


关于对我市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

减免政策的解读


问:为什么要规范我市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答: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8号)和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关于切实做好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清理规范有关工作的函》(交公便字〔2019〕431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对我市现行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进行规范。

问:政策调整前我市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包括哪些?

(一)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通行费9折优惠政策

该项政策是按照原交通部、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鼓励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实行优惠促进公路集装箱运输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01〕601号)要求,2007年8月市物价局、市政公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我市联网高速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标准的通知》(津价费〔2007〕188号)。

政策主要内容是:“对20、40英尺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按计重收费单价的90%优惠收取通行费。”

(二)救护车、公务卡等车辆通行费免费政策

该项政策的文件依据是2007年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同意我市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的批复》(津政函〔2007〕86号)。

政策主要内容是:“对设有固定装置执行任务的救护车、持高速公路有效路段公务卡车辆、经市政府或公路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临时减免车辆通行费的车辆免收或减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三)大件运输车辆优惠政策

该项政策是按照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2号令)要求,2018年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大件运输车牌通行费实施优惠政策的通知》。

政策主要内容是:“自2018年3月31日零时起,对经批准的持有《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大件运输车辆途径我市高速公路时按照正常质量车辆计重收费费率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不再实施加价收费。但车辆及装载物品的有关情况与《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记载内容不一致的及未经批准的大件运输车辆除外。”

(四)京津高速车辆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

该项政策是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8〕47号)要求,2019年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市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津交发〔2019〕16号)。

政策主要内容是:“行驶于京津高速天津段全线的合法装载货车实施通行费6.5折优惠。”

(五)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

该项政策是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8〕47号)要求,2019年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市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津交发〔2019〕16号)。

政策主要内容是:“对通过海滨高速公路永定新河站、临港站,京津高速公路北塘站,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站,津晋高速公路塘沽站等5个收费站之一并经确认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实施通行费优惠,具体内容为:加装中重型柴油货车颗粒物捕捉器(DPF)的国Ⅲ标准车辆实行通行费5折优惠;国Ⅳ标准车辆实行通行费3折优惠;国V标准及以上的车辆,纯电动车辆和LNG(CNG)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实行通行费全免政策。(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范围不含京哈高速公路天津段)。”

问:此次我市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具体作了哪些调整?

答:部分我市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继续实施,部分停止实施。

(一)继续实施的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政策统一规定的全国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之外,我市继续实施的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包括:

1.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通行费9折优惠政策。

2.对行驶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全路段的合法装载货车实施6.5折优惠政策。

3.对经确认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实施通行费优惠政策。

(二)停止实施的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从2020年1月1日起,停止实施的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对设有固定装置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免费政策;持高速公路有效路段公务卡车辆免费政策;经市政府或公路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临时减免车辆通行费的车辆减或免费政策。

(三)调整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大件运输车辆收费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按照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分车(轴)型收费标准执行。

问:有哪些惠民利民举措?

答:除我市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外,国家制定的全国性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例如:小客车ETC9.5折优惠政策、应急救援车辆免费政策、货车ETC9.5折优惠政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等,继续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