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中】关于对《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公告


关于对《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
政策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按照国家新环保政策和推进双碳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调整我市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我委组织起草了《关于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为确保该方案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征求意见时间

2021111日至20211130

二、提交方式

(一)电子邮件:可发送至电子邮箱sjtyswcwc@tj.gov.cn

(二)书面信函:邮寄至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财务处地址及邮政编码:天津市河东区卫国道169号,300250

三、注意事项

在上述征求意见期限内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和理由。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21年11月1日


草案正文

关于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

收费政策调整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在促进天津港集疏运车辆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推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根据国家和本市对生态环境保护、双碳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国家对相关车辆排放标准提高的政策变化和我市实际,对《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市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津交发201916的内容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进出天津港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的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

通过海滨高速公路永定新河站、临港站,京津高速公路北塘站,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站,津晋高速公路塘沽站等5个收费站之一并经确认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实施如下通行费优惠政策:

1)国V排放标准车辆实施8优惠(国IV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不再实施通行费优惠)

2)国VI排放标准车辆实施2折优惠;

3)新能源车辆(本政策指电动汽车和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免收通行费;

二、对行驶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全路段合法装载货车的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

对行驶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全路段(即行驶路线为京津界至北塘收费站或北塘收费站至京津界的主线全程)的合法装载货车继续实施通行费6.5折优惠政策。

三、本政策与其他通行费优惠政策的衔接

1.本政策与《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我市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津交发〔2020〕24号)中的优惠政策叠加使用。

2.本政策与《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45号)中关于ETC车辆通行费9.5折优惠政策叠加使用。

3.本政策与“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国际标准集装箱9折优惠政策”等其他通行费优惠政策同时适用时,车辆计费按优惠幅度最大的政策执行。

四、关于资金补贴政策

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减免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由市级财政按80%比例对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给予补贴,其余部分由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自行承担

五、本政策自20221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到期自然终止。本政策有效期内,遇有国家生态环境部门出台货车VII及以上排放标准,VII及以上排放标准车辆比照新能源车辆优惠政策执行

六、本政策实施之日起,《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津交发〔201916号)文件废止。

背景介绍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847号)要求,我市于2019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该政策实施以来在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天津港集装箱业务的发展,推进天津港中重型柴油集疏运车辆节能减排,合理调节路网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以及国家新环保政策的实施、受益车辆数量的快速增长,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为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在促进天津港集疏运车辆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推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根据国家和我市对生态环境保护、“双碳”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国家对相关车辆排放标准的新政策和我市进出港车辆排放标准现状,通过深入调研和研究,我们拟定了《关于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的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21111日至20211130通过交通运输委门户网站发布关于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政策的调整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公众意见建议3条。其中,1条意见建议与本次政策调整内容无关,经与市民电话沟通,不予采纳。另外2条意见建议,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将政策调整背景及调整后的政策内容对其进行解读,市民表示认可,因此不予采纳。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211217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